close



喜好涉獵推理小說。
  純然當做一種興趣,比起各類書籍,在看推理小說總是多了一種欲罷不能,分泌腎上腺激素,緊追著書中的人物,警探也好,偵探也罷,甚至是兇手,亦或記者,任何一個角色的腳步,我都會很想追尋,深怕在我一不注意下,此刻的某處就發生著某些不為人知的情節。
  說來也好笑,當然在我一翻開書的同時,其架構、兇手早已定案。可是,一旦打開書的時候,還是會步入作者設下的場景,入戲的成為一名微小的不能再起眼的人物,當然,也不會影響結果。

  從小時候的福爾摩斯全集,怪盜亞森羅蘋,也曾對倪匡的科幻小說有極大的興趣。直到後來的松本清張、綾辻行人、島田莊司、赤川赤郎(許多帶有黑色幽默色彩系列)、橫溝正史(金田一一系列)、土屋隆夫(千草檢察官系列)、貴志祐介、宮部美幸、森博嗣、桐野夏生、橫山秀夫、有栖川有栖、小也不由美、東野貴吾、愛倫坡、傑佛瑞‧迪佛(寫林肯萊姆系列的作者)葛紅杰(狼之帝國,殘骸密碼原著)等等,還有被我所遺忘的作者。

  但每次看完推理小說時,卻很難將心中感想的或冒出芽的思緒,化為具體的文字。那是一種如果被敘述,就會破壞完美感的成品。我常這樣想......

  「自白」為嫌犯在口供中對犯罪的動機和經過和結果所做的表述。ㄧ個49歲警察學校教授梶聰一郎,在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妻子的懇求下,結束了妻子的生命。兒子13歲即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很早就過世了,面對會遺忘更多更多事的病狀,他的妻子不想忘卻兒子的忌日,於是梶完成妻子唯一的心願--以一個母親的身份離開人間。

  根據梶的自白,他對案情的交代毫無保留,可以認定他這是完全自白,這是一樁受囑殺人案件。然而,他卻在在案發後兩天才去自首。對案件本身毫無保留的兇手,卻對案發後自首前的行蹤絕口不提,在這整整兩天的時間裡,這位在學生口中重情重義的教授究竟去了哪哩、做了什麼?成為媒體所追蹤的焦點。
  
  本書分成六個章節,由警視、檢察官、律師、記者、法官、監獄看守長,從其關係人物側邊切入。當所有角色用各自的出發點主觀地看待案件時,每個人自身也存在著許多問題。人口老化所帶來安養問題,夫妻關係,親子問題,警檢的合作與對立,警部內部--警官與警察的關係,新聞媒體與警方的「供需」問題,利益交換。在面臨人生走了一半的五十大關時,各角色所興起對人生的看法。
  
  這本書對於「人性」與社會之間的關連有較多的著墨,雖沒有詭譎的推理手法,冷酷無情的兇手,但探討了很多社會層面的問題,算是推理小說中的社會派。
  
  我想,我對於日本的推理愛好,也是源自於在大部分的犯罪案件背後所隱藏對人性的關懷吧。

看完之後,應該是帶有點感動的吧。所謂的正義,並非僅是完全將事實揭露。事實上也有可能會遇上一些莫可奈何又悲哀的事。就算是在僵化的制度,沉重的束縛之中,還是有許多人性光明的一面。畢竟律法也是為了"人"所應應而生的吧。
  我會想,當我的親人也面臨到像梶的妻子這種問題時,我會怎麼做呢...?這讓我想起身為法官的藤林,父親也患有阿茲海默症,他的父親曾是個孤高的法官,但自發病後都是妻子在身邊照料。
  他的妻子澄子也曾想過,要是...父親就這麼出走,不要回來,那該有多好。但是他的妻子還是很盡心力的照顧父親。那時藤林心理浮現了一個想法,如果梶的行為是善良的話,他寧願私心的選擇澄子對父親不殺的善良。

  當看到最後完結,知曉兩日去向謎底的時候,會有種
  "啊~原來是這麼回事啊~"
  然後暗自的想著,我就知道你是這樣的人,總一郎。
  這樣的想法。

--------------------------
總之還不錯,不會去看又想知道結果的人可以問我最後怎樣了XDD。

PS‧打了第二次=__=...忘了另存一個檔,就消失了,從打了一次。嗚嗚嗚~
第一次比較有靈感啦(我不要~~)

--------------------------
**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引起的失智,會出現多重認知的缺陷,此包括記憶的損害,病人會逐漸喪失新訊息學習能力,並且忘記以往已學會的知識。 在認知障礙上會有失語症 (aphasia)、運用不能(apraxia,即使運動功能良好,執行運動的能力受損)、認識不能 (agnosia,無法辨識或認識物體)以及執行功能 (計畫、組織、排列次序、抽象思考)障礙。
  具體症狀包括:記憶力喪失、無法操作熟悉的事物、語言問題、時間及空間定向力異常、判斷力異常、無法抽象思考、東西放錯位置、情緒及行為改變、人格特質改變、對事物喪失興趣或原動力。
  阿茲海默症患者有時會不認得親友,伴隨憂鬱、妄想等疾病,性格可能會變得異常煩躁,偏執多疑,不喜歡與人互動。新的研究顯示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處理視覺和空間訊息的區域可能受到損傷。
  一般人常誤解,以為阿茲海默症只是單純的「老年痴呆」,其實它是一種腦部疾病,隨著病程進展,記憶、認知、行為能力會漸進改變或喪失。迄今為止,即使醫學界在了解、診斷及治療其症狀等方面,已有相當成就,但還沒有任何方法能治癒它。阿茲海默症的病程進展毫不停緩,且無法逆轉。
  無法治瘉不代表放棄治療,面對阿茲海默症,能做的還很多:症狀控制能延緩病情惡化,支持與關懷能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
(關於阿茲海默症為網路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