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數位密碼》之後,也把《天使與魔鬼》看完了,(終於啊~)
男主角還是Langton,看起來像是具有英國紳士氣質般的教授(卻是個十足的美國人),書中也有個聰慧與外表兼具的女主角,薇多利亞和《達文西密碼》一樣也出現一位美女Sophie Neveu(註:《達文西密碼》中提過維多利亞喔,我記得蘭登曾回憶起她來。)
和《達文西密碼》一樣,丹布朗將史實與小說世界的虛實交雜。其中《達》對於知識份子聚集的錫安會與神祕的主業會(Opus Dei),以及跟據史料詳盡的考據與探訪,都十分引人入勝。(我個人對於所謂奉行「苦修主義」的主業甚是好奇...)

而《天使與魔鬼》這次較多著筆在科學與宗教的對立之上,光明會、反物質 、教宗選舉,關於人性與神性的正面碰撞。再看完《天使與魔鬼》感觸還蠻多的,人一生都在追求自我生命的意義,用不同的方式尋找自己的上帝......不過我想無論怎樣,任何人都不應該代替上帝制裁任何事......

結局還蠻諷刺的,感覺上比《達文西密碼》較為悲劇(《達》最後還有蘇菲跟她的弟弟為存活下來的子嗣),《天使與魔鬼》卻是...... (大家自己去看吧)

《達文西密碼》中有一句這樣的話,「盲目的無知使我們遭受誤導」,這大概也可以適用在《天使與魔鬼》吧,人類在茫然無之中追尋,在其中受苦,然後領悟,當然也有可能在這其中走向了岔路,反而走向撒旦?

蘭登說:「世界上所有的信仰都是建立在捏造出來的謊言上,這就是信仰的定義。接受那些我們想像中是真實的、卻無法證明的事情。每種宗教都得透過隱喻、寓言、還有誇張的故事描述神,從早期的埃及人到現在的主日學,隱喻能幫助我們的心靈去處理那些我們無法處理的事情,當我們開始完全相信我們自己的隱喻時,麻煩就出現了。… 我是個歷史學家,我反對毀掉文獻,我會樂見宗教學者有更多資料去思考耶穌基督的另一種生活。」

                                  --《達文西密碼》

我想丹布朗在《天使與魔鬼》所要表達的也是這個,人類可以在「隱喻」中釋放心靈,紓解一些無法解釋的難題或痛苦,去寄託晦澀難言的感受以及每一個無法吐露的秘密。
應該要更深層的去思考,去釋義,去探索另一種,新得的知識,或是未知的世界。



附註:

 光明路徑(Path of  Illuminati)的解謎詩:
From Santi's earthly tomb with demon's hole,
'Cross Room the mystic elements unfold.
The path of light is laid, the scared test,
Let  angels guild you on your lofty quest.

 關鍵詞:

 光明會Illuminati
n. (名詞 noun)
  一字源自拉丁文,原意為光明、照亮;後引申為知識上受啟蒙、開明之意,今亦指宗教上自認受到特殊啟發之團體。一譯「光照派」。
  關於光明會起源的說法是不多。一些研究員推溯它的起源到1700年代巴伐利亞的光明會,但是這個祕密組織是悠久的。光明會這個兄弟會逐漸成長,遍及全歐洲各地的學術圈。這些科學家們定期聚會,地點在羅馬一個極度機密的隱匿基地,他們稱之為光明教堂。光明會深入地下,開始混雜了其他躲避教會整肅的流亡團體──神祕主義者、煉金術士、神祕學者、穆斯林、猶太人。他們逃離羅馬之後,走遍歐洲各地,尋找一個安全的地方重整旗鼓。他們被另一個祕密會社接納……那是一個兄弟會,由富有的巴伐利亞石匠所組成,叫做共濟會(Freemasons,譯註︰字面意為「自由石匠」,華人地區分會的正式中文名稱為「美生會」。) 

 伽利略
(Galieo Galilei 1564-1642) 
  伽利略出生於義大利的比薩城,他博學多聞,既是天文學家、數學家,又是物理學家、哲學家。伽利略因為支持地動說與哥白尼,受到宗教審判一事,更是宗教與科學史上最重要的事件。
   伽利略生命的最後四年,雙目失明。1642年,伽利略過世。死後,仍然無法逃過宗教的鎮壓,他死後超過三百年,連遺骸也不知道在哪裡。1960年代,伽利略的墓碑出現在翡冷翠的聖克羅斯教堂。而一直到1989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發表了「對伽利略進行宗教審判是錯誤的」意見,1992年,才終於為伽利略恢復了名譽。
   丹.布朗在《天使與魔鬼》一書中將伽利略寫成反天主教的祕密組織「光明會」的創始員。他認為科學和宗教不是敵人,而是同盟──以兩種不同的語言述說同樣的故事,一個對稱而平衡的故事……天堂與地獄、黑夜與白晝、熱與冷、上帝與撒旦。 

  梵蒂岡
  梵蒂岡在拉丁語譯為「先知之地」。早在西元4世紀,教皇君士坦丁就在羅馬城西北角耶酥門徒聖彼得殉難處建立大教堂以志紀念。西元8世紀中期,法蘭克國王丕平把羅馬城及周圍地區贈送給統治羅馬城的教皇,不久形成教皇國。到了15至16世紀,君士坦丁大教堂被改建成如今的聖彼得堡教堂,成為天主教會舉行最隆重儀式的場所。19世紀中期後,義大利完成統一,收回教皇轄地,迫使教皇退居梵蒂岡。1929年,義大利承認梵蒂岡為主權國家,簽訂了「拉特蘭條約」主權屬於教皇,梵蒂岡為中立國,其國土神聖不可侵犯。 

  聖彼得大教堂
  聖彼得大教堂的廣場,寬敞豁達,巴洛克式風格的方碑突兀挺立,放眼望去由284根柱子和頂上165尊雕像組成的巨大而彼此聯結的弧形柱廊,是偉大的義大利建築設計家、雕刻家貝尼尼最成熟的傑作之一,他將古希臘雕刻的藝術精髓創造性的融化在自己的雕塑和建築之中。前方映入眼簾的高聳石牆──環繞著整個建築區,堅不可摧的防禦城牆……對於一個充滿祕密、權力,以及神祕事物的靈性世界而言,這道防禦可真是世俗得可以。

 雙向圖(ambigram)--意指「兩者」,(both)--表示是從兩個方向都可以辨識。
(雙向圖雖在符號學中常見但要將一個字製作成成雙向圖,似乎是完全不可能的。)
**最後在文末放上書中的雙向圖(感覺很神奇啊@@)
◎把滑鼠移至圖會上下顛倒,所呈現的字還是一樣喔
本書的雙向圖是由藝術家John Langdon所設計。(還有,男主角的名字Robert Langdon也是源於他。 )


illuminati

 

**早期的煉金術師是相信,全宇宙是由四種物質所組成:earth、air、fire、water
早期的十字架就是這四個元素的象徵符號--十字架的手臂就代表著土、氣、火,還有水。
絕對啟蒙的四個階段,四座教堂,四個科學祭壇將構築成光明會的光明路徑。

earth
 

air



fire

  
water



diamond(菱形):
光明會菱形

包含了四種元素(earth、air、fire、w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