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這部催淚的日劇了吧
其實有很多很多的想法的,但我不覺得自己能介紹的他人好X _X
(由之前的終於看完啦~的感慨,到現在已經又過了好長一段的時間,
到現在已經變成了,啊~終於寫完了)

  《一公升的眼淚》改编自一位生於1962年,死於1988年的日本女子木藤亞也所寫的同名日記小說。
她14歲被發現得了“脊髓小腦變性症”(小腦萎縮症的病因不明,大部分為基因病變。又可分為顯性與隱性,顯性是英文縮寫為SCA 【Spinocerebellar ataxia】,而亞也是SCD【Spinocerebellar degeneration 】,通常另一個名字是Friedreich's ataxia,此為隱性遺傳,也就是父母雙方都沒有病,只是都帶因,結果每次生小孩有四分之ㄧ機會遺傳給小孩,發病時間也較早,會在5~15歲就發病。),身體機能開始逐漸衰退,到18歲時家人才在萬不得已的情况下告訴她真相。在她24歲時,即去世前一年,其母親潮香才將她的日記《一公升的眼淚》整理並正式出書成册。

  這真的是一部十分勵志的戲劇,原本能屬於自己的身體慢性的不再屬於你,因為疾病,對青春的憧憬,像花一樣短暫的綻放,美好而又易謝。

就像她日記寫的......
「如果沒有這種病的話,我就能談戀愛也不會錯過任何人了吧......

花ならつぼみの私の人生
この青春の始まりを、
悔しいのないように大切にしたい
(我的人生像花苞一樣,在青春的起頭,我要無悔地珍惜他。)

  因為疾病,對運動的愛好,奔馳在球場上,揮灑汗水,成了再也不能達成的夢境;因為疾病,必須捨棄自己視為歸屬的地方,將那些存在記憶中,掙扎不捨思考,到另一個能夠看見光的出口;因為疾病,連自己都不再是原本的自己,雖然無數次的問著「為什麼是我呢?」,但是亞也卻還是正面的思考著,甚至還想幫助他人。
  連最後,她都對著水野醫生說,「對不起沒幫到你......」還談到了假若她真的去世了,就請用她的身體去研究吧,是因為她想幫助更多更與她一樣痛苦著的病友。
   
  「雖然我無法盡情奔跑,雖然我只能慢慢走,不過這世界上一定有我能做的事。」
她不斷的用自己的生命來見證活著的意義,而不是只是希望方便行事,那四肢健全的我亦或所有人們,我們都在因為什麼而煩惱呢?連自我的意志,生命都將被剝奪的時候,就不再會因為所受的小挫折而痛苦懊惱了吧!

  這部戲啊!後作力真的很強,現在只要想起第六集「無心的視線」,亞湖得知弘樹因為亞也被嘲笑時默不吭聲的樣子,亞湖說著,「他們的行為很可惡但你更可惡,你覺得亞也姐讓你很丟臉嗎?......」ㄧ想到這段就可以馬上留下淚來,這樣好像太不爭氣了(反正我本來就是個愛哭的人)

---------------------------------------------

  亞也內心的轉折,由之前所說的到那一句「我想要回到过去,坐時光機回到過去。」「我不會再說想要回到哪一天了,我要好好地認同現在的自己,活下去。」是經過怎樣的歷程......

就算如此,我還是想待在這裡,因為這裡是我應該存在的地方。

朋友會平等的和我交往,我很感激。
有人說"我喜歡唸書也是受到亞也的影響。"
"啊啊太好了"
我並不是只會麻煩他們,
這樣我就無所謂了。  --摘自《一公升的眼淚》
                                                            

  我始終認為在校園的時光是最美好的一點也沒錯,學習,社團,最純真的朋友,戀愛,就算沒有全然的體驗,求學的那段光陰,不會佔滿你生命中最長的那段,卻是最值得回味的那一段吧。15歲的我還在玩樂,煩惱,自以為的受挫中......要離開這一個自己認同的地方重新找尋,那是有多難的呢.....




  我想是家庭的鼓勵,大概是讓人覺得亞也最幸福的地方了,這部片對於生活中的細節描述,十分細膩。親情的牽絆讓她終於能無怨無悔的離開她所愛的東高。我很羨慕那樣家人一起守護的情感,因為大家的陪伴,她親口說出了只要能與家人在一起就無所謂了。

光是讓我擁有一副健康的身體,就是多麼讓人珍惜的事情。
--能夠站在這裡跟大家講這些,我大概流了一公升的眼淚吧?
但是我不再害怕了,決定一步一步,找尋屬於我這條路上的光線。 
--亞也。

  還記得亞也這樣說著,自從生病後,感受到了許多人的關心,朋友的支持與幫助。感受到了擁有健康身體前沒有的情緒與感受。用著另一種全新,更珍惜生命的態度來面對世界。母親潮香所說的,「沒有人可以不麻煩他人活下去的」。......所謂的同情就是,就是對他人的痛苦和悲傷感同身受的意思。就算所有的眼光有善意的,有無心的,同情也好,歧視也好,我都希望亞也能面對它。(藥師丸博子的母親真的演的很棒啊!)

距離結業式還有4天,大家好像在為了我折千紙鶴,看到大家努力摺紙鶴的樣子,
我的眼淚快要奪眶而出。
就算分離我也一定不會忘了大家,可是......
我好想聽大家說"亞也不要走" --摘自《一公升的眼淚》


---------------------------------------------  

  在潮香的鼓舞下,亞也努力的寫下自己的心境,證明自己曾活在世上,也希望幫助他人。這樣的生命觀,基本上就已經讓所有生活在挫折不幸的泥沼中的人,有了光明。文字真的能紓發,也能幫助他人,在這樣的一切交流中。我想亞也的光亮,不僅照亮了自己生活過的那條路,也照亮了許多許多人。

只要想起過去,我就會想流淚,
現時太殘酷,連夢想也無法給我,
只要想到未來就會流下離別的眼淚,

我該何去何從呢?雖然找不到答案,
只要寫下來,就會好一點。

我在尋救贖我的那雙手,
可是卻找不到也遇不到,
只能面對一片黑暗,
只有我的吼叫聲在回響著。 --摘自《一公升的眼淚》



  最遺憾的,我想是真實的亞也從未好好的體驗青春,然而與遙斗的淡淡戀情,是木藤亞也的家人希望能彌補女兒未談過戀愛缺憾。

夢、見たんだ。
いつも見る夢の中では走り回ったり自由に動けるの。
でもね、今日の夢は私、車椅子に乗ってた。
夢の中でも体が不自由だった。
自分の体、認めてるつもりでも心の底では
認めてなかったのかも。
これが私なのにね

(劇中亞也對麻生所說的話)
我,夢見了。以前總是在夢中出現了能行動自如的我。
但是呢,今天的夢裡我卻坐著輪椅。連在夢中我都是坐著輪椅,
想讓自己內心認同這樣的狀況,卻還是無法面對。這就是現在的我。


亞也的情書其實是不想拖累遙斗吧,在這裡又可以見到她是個怎樣為他人著想的女孩了。

**(看這部日劇的其中,不斷思考著,亞也對生命的執著與熱愛,恐怕都要讓我們汗顏了,

追求夢想目標固然重要,當然要盡力去追......
但我從不放棄每個讓自己感動的那一刻,也要盡情的去活著,去笑去哭。

【這是對於太過執著在向前的目標的一種反對,如果生命沒有一點調劑,那又有何樂趣?好啦,其實因為被反駁「其把時間花在看這樣的電視劇,
不如好好去做一些未來的準備。看書的時間都不夠了。」的一點小小的反面意見= _=】)

越來越不會說ma行(マ行)、wa行(ク)和ha行(ハ行)的音了,
發不出聲音,只有氣音,
所以對方聽不懂,最近我越來越常自言自語,
雖然以前我很討厭,不過可以當作說話練習,

--所以我還是可以說話。 --摘自《一公升的眼淚》





---------------------------------------------
我能想像身為一個母親,在女兒的日記上看見

『病気は、どうして私を選んだのだろう』(病魔,為什麼會選上我呢)

『お母さん わたしは なんのために生きているの?』(媽媽,我為什麼活著?)

『将来を想像するとまた別の涙が流れる』(想象著將來,淚又流了下來)

『お母さん、わたし結婚できる?』(媽媽,我可以结婚嗎?)

這些話語的衝擊與痛苦,然而這樣的安排,讓更多在看日劇的人,更加對亞也的不捨與她面對並病痛的堅強所折服。
---------------------------------------------

  亞也曾說,她喜歡走過舊教室木板走過去的嘎嘰嘎嘰聲,讓她真實的感受到自己還活著,你呢?什麼樣的感覺或聲音也讓你改受到自己真真實實的活著......



---------------------------------------------

算跌倒也無所謂,再站起來就好,
跌倒時便看看天空,今天的天空仍然無限寬廣地微笑著,

我還活著。 --亞也。


延伸閱讀: 
站在這裡 一公升的眼淚 
龍龍的映像館 一公升的眼淚 

相關連結:
日劇版官方網站
社團法人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
1リットルの涙原著Amazon連結
「一公升的眼淚─亞也的日記」中文版
「生命の障礙:一公升の眼淚母親潮香的手記」中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