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天氣:晴→晴中帶雨→雨中飄著大風→轉陰雨

(浮上來了~好久沒出現
應該沒人發現我很久沒PO文了吧=ˇ=)

  現在已經大三了,總覺得任何活動似乎都會變成學生時代的最後回憶。

  詞曲這次的重頭戲大概就是各組的元雜劇戲劇演出。除了自己的組別要好好的去做外,也很希望看到他組的演出呢!
而我們這組所演出的戲目是關漢卿的「秉鑒持衡廉訪法正名 感天動地竇娥冤 」。

  在一連串的策劃,構想,分配工作,編劇後,今天是正式開拍的第一天。
  
  而我負責的是道具造型的工作【心裡默默的高興脫離了演戲的行列】。為了製作道具,在沒課的時候也曾和善到STARBUCKS做像家庭代工似的做夾棍與捲著竇父所使用的現代法官頭套。
  
  今天由外景開拍,一到山上風明顯很大,我們在夜景視野遼闊的陳氏墓園取景。一邊做最後的道具完成,一邊把扮相定裝,雖然是走有些克難路線,但所有演員穿戴完後也有模有樣呢。

  中間有許多令人發笑的NG,大家都還蠻樂在其中,連桃杌學長的朋友,都被拉近來友情客串,當莫名的路人。現在每次回想起以前大一的中文之夜的戲劇就會忍俊不已,每次演戲都會發覺出大家的另一面(大概是因為現在年輕人愛演的人很多吧~XD),當年的觀音、牛魔王、孫悟空、蜘蛛精、鐵扇、金角銀角,對照著現在的「阿丟修低」(屈X氏的廣告,比莉到商店退吃過的冰棒,說:「阿,太甜咩」),莫名的搶戲路人(眼鏡反戴吧......),既色又痞的驢兒兄與禿頭張父,奸詐桃杌與美艷派蔡婆,老是NG賽盧醫,學長路人,鬼女竇娥,雖然僅是小組團體報告,大家都十分的盡力。在一邊認真與笑鬧中一直拍到了九點多才下山回家。結果,果然是花了一整天的時間,下一次也繼續努力吧:)。

  還有,這樣的天氣下,有些人都被曬傷了,我啊,也黑了一些(不要當黑黑的難民啦> _<),回家時倒是濕濕冷冷的。所有人都辛苦了。
  
  
  晚上,接到了小寶的電話,聊了一下。對我來說,只要自己想做的事,盡力去參與,都會成為另一種特別的經驗。不過,我想是我身邊朋友的氣氛所染的吧。

  戲劇後面剪輯,音效方面也都很重要,繼續努力吧。



劇情大綱:

  《竇娥冤》的主要人物是楚州地方一個貧苦女子竇娥。自幼死了母親。竇娥的父親竇天章,是個窮秀才,因要上京趕考,沒有路費,借了寡婦蔡婆的高利貸二十兩銀子,誰知一年後竟變成了四十兩,無法還債,就把竇娥半抵半送給蔡家做童養媳。這童養媳可真苦,一做就是十年。竇娥長大後嫁作蔡家媳婦,不到兩年,丈夫就死了。竇娥守寡在家,與婆婆同住。
 
  一日,蔡婆向賽盧醫討債不遂,反而差一點被勒死,恰好被張驢兒父子所救。張氏父子本是無賴,趁機就住進蔡家要蔡寡婦嫁給張老頭,蔡寡婦為保命勉強答應了。張驢兒又逼著竇娥嫁給他,竇娥堅決不肯。張驢兒設計陷害竇娥。一天,蔡寡婦生病,竇娥做羊肚湯給婆婆喝。張驢兒在湯裡放了毒,想先毒死蔡寡婦,然後逼竇娥成親。誰知蔡寡婦忽然嘔吐,不想喝湯,張老頭奪過碗,喝完了,不一會兒就毒性發作,倒地身亡。 

  張驢兒毒死了自己的父親,卻把殺人的罪名推在竇娥的身上,告到衙門。楚州知府桃杌(ㄨˋ)是個貪官,背後接受了張驢兒的銀兩,就用酷刑逼竇娥招供。竇娥打死也不肯招,知府改打蔡寡婦。果然,竇娥心疼婆婆,含冤屈招了。 
  
  竇娥被判定了死罪,押往刑場。竇娥一路上滿腔悲憤地咒罵著天地:「地,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你錯勘賢愚枉做天!」 又向天發出三樁誓願:一是若她是冤枉的,要刀過人頭時,一腔血都不往下灑,要全飛到旗的白布上,不讓鮮血沾到骯髒的地面上;第二,六月天要降三尺白雪,遮住她的屍體;第三,她死後,楚州要接連三年大旱,以證明她是冤死的。 

  劊子手的刀砍下來,竇娥的血真的全飛到白布上;接著,六月的楚州天降大雪,遮住她的屍體;第三,她死後,楚州果然三年大旱。竇娥的願望得到實現,證明她真的是冤死的。這樣的描述用自然現象來解釋,當然是行不通的,但它反映出一種驚天動地的呼聲:百姓對貪官是非常痛恨的,對冤死者寄予深切的同情。 

  這齣雜劇的結局是:後來,竇娥的父親竇天章在京城應試高中,做了很大的官。竇天章奉旨去到楚州,探察民情。到楚州,他發現這裡竟然三年間一滴雨水也未降,心想定有冤案。當夜,他在燈下翻竇娥的案卷,忽然見燈影一閃,竇娥出現,細說冤情,求父親主持公道。 後來,竇天章崇審此案,為冤死的竇娥平反昭雪,宣布竇娥無罪,將張驢兒判死罪,楚州太守受罰。宣判剛完,大雨從天而降。

**
「告官司只告天,心中怨氣口難言,防他老母遭刑憲,情願無辭認罪愆。三尺瓊花骸骨掩,一腔熱血練旗懸,豈獨霜飛鄒衍屈,今朝方表竇娥冤。」

「莫道我念亡女與他滅罪消愆,也只可憐見楚州郡大旱三年。昔于公曾表白東海孝婦,果然是感召得靈雨如泉。豈可便推諉道天災代有,竟不想人之意感應通天。今日個將文卷重行改正,方顯的王家法不使民冤。」

相關閱讀:
竇娥冤曲為哪樁?秦腔《竇娥冤》觀後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