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看了《我愛羅》中的介紹,忍不住去租了這部片--《無人知曉的下日清晨》。
《無人知曉的下日清晨》是根據日本真實事件「西巢鴨四棄子」所改編的電影。



四個被母親所遺棄的孩子在城市中的小公寓裡,靠著自己摸索的生長法則,
無人知曉下 生存著。

  從一開始,就是從很平常的日常生活入鏡,平淡的像我們生活的一切瑣事,像慢水那樣流過,沒有過大的情節起伏,慢慢掀開,這一角邊緣的瘡疤,我們就像從旁窺入的第三者,不伸出援手,也不嘲弄,僅是觀賞。
  這部片表現的手法十分細緻,十二歲的大兒子(柳樂優彌 飾)因為母親是單親媽媽的關係,顯得十分堅強和扛起家中的責任,在母親離家後更是負責了所有的生活開銷,再劇情的發展下,才知道這四個孩子,阿明、京子、小茂、小雪,都是同母異父的孩子,除了阿明其他的弟妹都在搬入公寓時靠躲在行李箱中「偷渡」進來的,不能踏出小小的空間中,而母親最後卻只留下"要好好照顧弟妹喔!"的紙條沒有再回來。

還記得片中阿明說過的,「媽媽你很自私」 

「追求自己的幸福,難道也有錯嗎?」劇中的媽媽曾回了這麼一句話。

追求幸福或是想要的一切都是每個人的自由,但是沒有戶籍的孩子,
以「母親」這樣的生物為倚靠,孩子澄澈無濁的眼神,
給想上學的京子塗著母親紅色的指甲油,沉醉在昔日戀情中的小女人模樣,
到後來每一天在消失或成長的一切,
想找媽媽的小雪穿著不合腳有聲音的小鞋喀啦喀啦地作響,
掉落的盆栽也停止生長了嗎?
有點點覺得小女孩是想極力保護著自己所栽種出來的植物,
儘管那僅是一株只是路邊不知名的小草,
「像我們一樣,像我們一樣~」
近近一聽說不定,它 這麼低喊著。


「走吧,我們去看飛機。」轟隆隆的機身飛過,還是急駛的電車,
都要循著大人的法則遵守它,這世界就是這樣運轉,
小孩子總是長的很快的,行李箱,
一個人的棺木,就要裝不下。


夜晚帶著裝有妹妹行李箱埋在機場邊的空地
回程的路上,
滿是泥垢的衣服身軀暗示了什麼?
兩人面無表情的臉龐,木然。

小孩子總是長的很快的,哥哥在這瞬間望著窗外的表情也似乎像大人那樣。


回程路上的適時出現的插曲
歌詞內容似乎就像夜晚化不開的深色那樣,

散發著異臭的寶石

是什麼呢…

----------------------------------------------------------------
【寶石】by 楯隆子 (在片中客串便利商店女店員) 收錄於【天空】


即使在深夜裡向天空提問
也只有星光閃耀罷了
只是流向
從心裡溶解而出的黑色湖泊

天使會再度向我回眸嗎?
我的心是否得用水洗淨?
波浪在終於抵達的冬季風中搖擺
引誘我步向黑暗

帶著像冰一般枯萎的眼眸
我逐漸成長
沒有人可以親近
散發惡臭的寶石

從心底滲岀的黑暗天空
今晚只有星星閃爍
珊珊來遲的春光
讓人深深吸了一口氣

帶著像冰一般枯萎的眼眸
我逐漸成長
沒有人可以親近
散發惡臭的寶石
就算我問午夜的天空
也只見星星不斷閃爍
進入內心溶化而成的黑色湖泊
我只能隨波逐流

天使是否會回頭再看我一眼?
是否會在我的心中沐浴?
即將來臨的冬風吹動海浪
喚我進入黑暗中

如同冰塊般枯萎的雙眸
我漸漸長大
沒有人敢接近
散發著異臭的寶石


----------------------------------------------------------------

獻給『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作詩:谷川俊太郎

活在這世界上,能仰望著無垠藍天,你們就能生存下去 
活在這世界上,因為學會手牽手,你們就能互相扶持 
活在這世界上,正因為了解什麼是失去,也知道還有明天, 
你們才能活出無人知曉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