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雨,我要去沒有水的地方。
如果我是衣服,我會先去找光著身子的孩子。
如果我是糧食,我會先去找挨著餓的人。」─金惠子為饑童募款的演講詞
------------------------------------------------------

按圖下載PPT(請大家花點時間看看~更歡迎大家轉寄給更多人)
 PTT源自博客來
 


人有時不可信賴,有時極端自私,
儘管如此,你還是得寬恕他們。

你對人和藹,人們卻以為你別有用心,
儘管如此,你還是得和善待人。

你今天做的事,到了明天可能已被忘懷,
儘管如此,你還是要以助人為樂。

你雖然心胸開闊,也可能敗在心胸狹窄的小人手下,
儘管如此,你還是得當個心胸寬闊的君子。

你總是覺得一無所有,
儘管如此,你還是要把最心愛的東西與大家分享。

       ---印度德蕾莎修女總部壁文


先前在看《雨啊,請你到非洲》就受到了很大的衝擊,
(上班點書時翻了一下圖片,就差點哭了出來)

韓國資深藝人金惠子
因為一次偶然機緣成為了世界展望會的親善大使,
在親身前去非洲之後,十幾年來,
每年從未間斷長途跋涉地到另一個遙遠,
需要關懷的國度去看那些孩子和孤苦的人們。
這本書紀錄了他在非洲大陸的見聞,
和一些真實又令人不忍的照片,
但所見到金惠子的文字是充滿無私的關懷與

****
我好像一直用著自己那個易氾濫的同情心來看待世界,
可是,每當看到像德蕾莎修女,
或是那種發揮大愛精神的人(像金惠子小姐那樣),
就會感到真正的肅然起敬,
因為,他們才是願意放下身邊的一切價值,
到他們願意付出的地方的人。

對於人性,我想我是偏向相信人性惡的那方面
每次在看一些敘述到人性殘酷或現實的一面的作品時,
就會在內心暗自覺得,這只不過再次證明了我的想法,
人性不過如此罷了,卑劣,不堪。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一再的想探究這些主題,
是為了什麼,證明自己的痛苦不過爾爾?
所有人都活在自己的運命糾結之下,
無可奈何的狀況下活著的,就是人類?
非得這樣活著?

但是即使如此,
在看到這本非洲手札裡的真實小故事中看到的真情,
還是會受到鼓舞。
其實啊~我不過是把自己的痛苦巨大化了吧!
這世界上那麼多人連生存都有問題,
還是盡力在活著,
人類的慾望何其多,可是,
世界上有許多人要的只是世上另一群人理所當然的事,
只要想要活下去。

假若你冰箱裡有食物,有衣服遮身,頭上有屋頂,
有地方睡覺,你就比世界上其他四分之三的人富有。

假如你不曾經歷過戰爭的危險,監牢的孤寂,酷刑的折磨,
飢餓的煎熬,你至少比世界上的五億人還要幸福。



****
說個在《雨啊,請你到非洲》裡看到的真實事件。
索馬利亞,全世界唯一一個出入境完全自主的國家,
這樣看來應該是個"理想的國度"才對,
但事實上,索馬利亞可以說是,
一個「不能稱之為國家的國家」。

甚至有人說:「你在世界的地圖上或許能找到索馬利亞,
但是這個國家早已名存實亡。」

記者傑克‧凱利(Jack Kelly)在索馬利亞採訪時曾有過這樣的體驗:
當他們到達一個村莊時,飢荒非常嚴重。
他看見了一名只剩一絲氣息的小男孩,
肚皮被蚊蟲咬的潰爛,肚子早已因為營養不良而鼓鼓的,
但記者身上只有一個蘋果,但男孩太虛弱了,
根本沒什麼氣力,
記者便把蘋果切成兩半,再給那個男孩。

男孩拿到蘋果後,僅用眼神表示了感謝,
沒有拿起來吃,卻拖著疲憊的身軀,
往村莊走回,記者便跟著男孩,看他要將蘋果拿回哪裡去。
男孩將蘋果帶回給一個看起來已經氣絕身亡的小孩子吃,
那個小孩是男孩的弟弟,因為戰亂中染病,
可能就要不久人世。
男孩便咬一口蘋果,在掰開弟弟的嘴,
嚼碎放進他的嘴裡,握著弟弟的下巴,再幫他張合嘴巴。

但後來後記者才知道,
男孩為了要讓弟弟活下去,
近半個月一有食物就這樣餵養他。
幾天後,男孩因為營養不良而死了,而弟弟終於活了下來。

(這個故事真的讓我覺得很悲哀,也太令人難過了了~
但這樣的手足之情,也很令人動容)

所以我想,
我還是比這世上四分之三以上的人都還要富有,
比五億的人還要還是幸福。
其實,我還是一直在找價值,
還是在找正面的生存力量。
如果說我內心有一大部分已經覺得崩壞、黑暗,
還是也有另外一面。

(這篇文是10月多原本就想PO的﹝隔好久XD~﹞,
原本是覺得已經隔了好久,一直沒放上來的感想,
還是覺得如果受了感動,如果我現在覺得想表達些什麼,
為他們也加油的話,就應該紀錄下來。
﹝這樣就算另一面的自己覺得人性有惡的那面,
也還可以還保有一點點好的,其實,我是這麼想的吧﹞)

就像書中說的,
「人生不是取決你擁有什麼,而是取決你身邊有誰和你有多少愛。」
(如果現在試著去努力的愛人,或許也就能釋懷的去原諒傷害你的人)


延伸閱讀:
貝麗卡的故事──染血的鑽石

世上有許多女人認為鑽石代表的是愛的永恆,
事實上鑽石不過是非洲人的血淚,
使獅子山的人民與非洲更多國家的人們更加痛痛苦的根源。

(所以,如果你還熱愛生命,請不要叫你的男人,
或幫你心愛的女人買回鑽石作為誓約。

你得到的不過是加劇傷害、內亂、飢荒的象徵,
一種悲哀的寶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