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裡今天幾年幾月幾日?』
『 2004年4月14日 』
『不,不對,今天是2006年4月14日。』

你相信嗎?兩年的差異
展開了一場比美麗還要令人驚異的邂逅。

  

比現實生活還要真實的你 所施展的魔法,
是時空戲謔的遊戲。

從未見過你,這樣的情感,
是虛幻的嗎?

我們感受著同樣的風景,觸摸過你經過的一切,
我們所處的時空全然不同,
看不見的對方形體,感受不到彼此的體溫,
即使如此,即使如此,
你比任何人都還要靠近我的心。

如此,我戲謔地稱為,「我談了一場遠距離的戀愛了吧!」

 

如果活了那麼久,
卻沒有一個為自己等待的人,那麼,
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麼?

抱著那個受重傷的陌生人時,
我這樣想著,他是否有家人在等待他呢?

珍奧斯汀的《勸導》說的
「因為時機錯誤分開兩人,
因為機緣偶然見面又再次擦身而過,
多年後再相遇,你會試著等待這樣千萬分之一的偶遇嗎?

可是不試又怎會知道緣分深淺?」

把距離化成單調的旋轉,
17520小時的尋覓,
1051200分鐘的探索,
63072000秒的孤等,

即使如此,即使如此,
也請你不要急躁,因為我們的愛值得等待。
(無論要花上幾年,也無損我對你的等待。)


 By A.F
(以女主角Kate角度寫下之內心獨白)

---------------------------------------
我一向自認愛情片對我沒有很大的吸引力,
可是這部片我卻很喜歡--《跳越時空的情書》(The Lake House)

記得之前剛上映時,
一看到它的預告片時就覺得很特別,
在跟桃聊天後,才發現這是韓國《觸不到的戀人》所改編,
這次,我家小弟回來後,又跟他一起去租片來看,
一看到這部片下檔了,變馬上租回家品嘗。

**以下提及劇情,慎入**

有些網友在這部片的時空邏輯有些異議,
我自己倒覺得兩個所處的時空雖然不同,
但是在2004年的那個Alex (基努李維 飾)的時空裡也會有Kate(珊卓布拉克 飾)啊
人的時間性應該是一條長線,有現在過去也有未來,
只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兩個不同年份的人卻相遇了吧(而不是和同年份的他相遇)

所以,在他們兩個人之間發生的小事
都是可以連結在一起的,

Kate在生日宴會曾吻過的人,
在替Kate撿書時Alex就曾見過以前的Kate,
甚至是廣場上救不回的那個人。

我想Kate在奔回湖邊小屋想提醒Alex時,甚至已經抱持著,
即使等的再久,談見不到的面戀愛也無所謂,他只要活著就夠了吧。
(但是,還是Alex比較辛苦,無論要等待多少時間都長kate兩年的時間啊)
就像Kate愛的那本書--《勸導》一樣,這也是個等待的故事。

然而,最後她的信Alex還是收到了,也因此算是扭轉未來了吧
(這議題就跟蝴蝶效應有些相像了。)
最終,兩人終於相遇在同個時空。

其實,兩人在心靈上的空虛和氣和也是他們相遇的點吧
首先是讀建築系的Alex,湖邊小屋不只是因為那是她父親的作品,
更是因為那是他與父母親曾有過的回憶,(在那時父親還是愛著那個家庭與家人)
但後來與父親的不愉快,讓他們父子疏離,
但在他們兩人一起談論對建築的觀點時,
卻又可以見到Alex的暢所欲言與父親對兒子的看法感到驕傲。
其實很多親子關係都是這樣吧,無法用言語表達,卻又默默的在乎對方。
尤其在Alex父親死後,Kate給寄了他父親在未來所出建築手稿,
他細細凝視的模樣,更讓人覺得動容。

Kate也是,雖然是個醫生,但她的生活似乎一值處在很孤寂的狀態。
她曾在宴會後與Alex說到,最記得的大概就是16歲的初戀吧,
甚至逃家,為愛走天涯,卻又被父親抓回。
後來照著父親的願望讀了醫學系,但感覺上卻帶走了部分的她。
還有,從電影中看見的,在工作上所顯示的都是忙碌,
下班後的生活,卻又十分單調空虛。男友也像只是排擠孤單的調劑,
而非真正的愛著他。

而與Alex相處,可以不用面對在醫院所見的生離死別,遠離工作的壓力,
湖邊小屋四面落地玻璃的設計,清幽的環境,也是讓她感到放鬆的地方;
Alex買回湖邊小屋,想找回父親投注於建築的熱情卻忘卻的家庭溫暖,
讓他們在這契合的點上引發了時空的邂逅吧!
因為雙方心靈的空洞與都期望得到幽靜(玻璃屋的環境)上有個共鳴才會交會。

我還記得Kate在裡面說過的一句話:
一份離你最遙遠的關係並不代表你就能因為距離而忘記他,
反而因此而無法忘懷。

他們兩人身邊的人都無法讓他們有所慰藉,
我不認為距離代表什麼,
有時候即使每天相處的夫妻,家人,朋友,同學,同事,
也感受不到親近,有時候時因為從未靠近,
有時候是因為習以為常,有時候不過是情勢所然,有時候……

但有些情感卻不受距離的限制,
無論相隔多久,或多遠,
不能說永遠不會變質,
而是說一旦再度重溫還是能找回很熟悉的感覺吧

但是,重點是,
每個人都應該清楚明瞭哪些是眼下該去珍惜的關係,
又有哪些是該帶入記憶中。
(而不是永遠的回憶吧~~遠目中)

我喜歡這部片中,
兩人同遊(各自的方式XD~)芝加哥時,
Kate看到牆上留言時的驚訝(好浪漫);
因為Kate無意說過,懷念湖邊小屋的林木,
Alex就奮立的將樹木移栽到她公寓前的傻勁,
很多地方都顯現出基努的深情。


※雖然沒看過韓國原版的《觸不到的戀人》,
但亦可見東西方文化的差別,像是對結局,和支線的處理,
應該說雙方各有各的特色吧!

特地找了一下,《跳》的預告,還蠻有感覺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跳越時空的情書版)

觸不到的戀人(時越愛)電影預告【youtube】 


左邊是兩人都養過的狗狗傑克(雖叫傑克,卻是隻母狗喔XD~)
珊卓與狗狗在下棋,超可愛的XD~那幕很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