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阿蘇地區,發生了許多已故者復活的奇妙現象,他們都保持死亡當時的樣子及記憶,突然出現在日夜思念著自己的親人,愛人面前。宛如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重新回到人世間的丈夫,戀人,兄弟以及因為痛苦而自殺的高中生,他們為什麼會死而復生呢? 


【檔案01071501】 
時間:七月十五日
地點:九洲阿蘇小孤村西郊里
事由:寧靜的深晚,一個小孩敲響了外頭的門聲,老奶奶想著到時候來的會是誰呢?
推開房門眼前出現的卻是,身著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男童衣物的小男孩。

老奶奶問他是誰,他卻回答不知道。直到老奶奶看出了……直呼“勝雄”。
她那走入森林,從此失蹤了58年的小孩。 

【檔案01071902】
時間:七月十九日
地點:九州阿蘇小孤村菊池園
事由:午後陽光燦爛,白髮斑斑的男子正在花園中修剪花木,
正轉身彎下拿鏟子時,站在眼前是一位綁著辨子,花樣般容貌的女人。
他一眼就看出她了,他已經逝世20多年妻子「園子」。

他們回憶著初次約會的情景,以手語輕輕相互的向對方打著招呼。
失聰的妻子輕輕的問著「我們孩子呢?」

【檔案XXXXXXXX】
時間:七月XX日
地點:九州阿蘇小留區
事由:深夜以收拾好準備要關店的玲子,
直愣愣地回憶著某些過去,卻感覺到有客人佇立於店門口前,
背對著客人的玲子,趕忙的說:「現在已經打烊了喔。」
出現的卻是她的丈夫,周平。

3年前一場械鬥周平被刺殺死亡,
現在卻出現在自己的面前,告訴她「玲子,我回來了」?

 【檔案XXXXXXXX】
時間:七月XX日
地點:九州阿蘇東陽區
事由:忙了一天的英也,還沉浸在「這怎麼可能?這怎麼可能嗎?」情緒中,
他暗戀的玲子死去的丈夫回來了?提不勁的走在回家的路上,
優一哥哥卻蹲坐在家門邊等的他?

13年前優一哥哥在西河堤畔被人砍殺了,
連屍首都找不到,現在站在面前的確是哥哥,
他敬佩的優一哥哥,無論什麼事都可以依靠的哥哥……

【檔案01072705】
時間:七月二十七日
地點:九州阿蘇善祥賓儀館 
事由:牆上掛著英年早逝,痛失英才的輓帘,
靈堂正中相片是一位稚氣未脫的高中男孩,來訪吊唁的客人泣不成聲。
但從外面傳來一連串驚叫聲,許多人跌跌撞撞驚慌失措地跑進靈場。
霎時間全場寧靜,空氣似乎結了冰似的。

眾人眼前站活生生的人,著正是堂中相片的男孩,山橋克典。
那個男孩不是自殺了嗎……


一連串驚人的事件,逐件傳開來..是死的人活著回來,還是……

  在厚生勞(人動)省工作的川田平太(草弓剪剛飾)為了調查這個奇妙現象而回到故鄉,並且與已故好友俊介的未婚妻橘葵(竹內結子飾)重逢。 

--------------------------------------------
先是看了原著《黃泉歸來》(梶尾真治 著),才看了《黃泉路》這部電影。
小說題材偏向SF小說,內容卻有著更多的愛與溫情。

電影雖然沒有將某些部分完整表達,
但平太和橘葵這兩個小說中未出現的角色
情感的插曲卻讓人感到還算有新意。(算是編劇成功的地方)
(是我的思念讓你復活.....被這樣的情感有點感動到)

親人的思念讓死者歸來。

我想黃泉歸來是帶給了活著的人們慰藉與救贖,
玲子多年來獨自撫養小孩,
總在夜深人靜時想著「為什麼沒有丈夫陪在我身邊呢?
為什麼我是孤單一人?」;
英也直到年長後,還是會不時的想到比他優秀的優一哥哥。
(這會讓我想到,或許他會覺得為什麼是自己活著呢?而不是優秀哥哥)
尤其是因霸凌(bully)註①自殺而死的山內克則(小說中的名字),
在復活的過程中終於明瞭了生命的重要,
對欺負他的人說出「我原諒你,倉中同學也請你原諒我吧」

還有許多角色死前外完成的遺憾,
我想其實這背後最想撫慰的是生者的靈魂。

在看到精神科醫生和他太太的那一段時,
兩人用無聲的言語交流,
視覺上年齡上的差距,
回憶他們初戀時的模樣,
那感覺就像溫暖的太陽下般的溫煦。

在他們見到身為教導聾啞小朋友的老師,
他們的女兒幸子(伊東美咲 飾)時,
幸子表示自己是因為聽到父親說
母親不顧孱弱的身子也將她生下,
她才決定要當手語老師。
女兒用手語跟媽媽說著“謝謝”的那幕,
害我也哭了。

還有電影中的英也,是個胖胖看起來也呆呆的人,
(有點宅的形象XD~跟我在閱讀時所想的形象全然不同。)
一個大個子對一個青少年恭敬的叫著哥哥的模樣,
有種怪異感XD~

而小說與電影也有一些角色色與名字都是不太一樣的,
小說中有熊本公所總務課長兒島雅人去世已二十七年的父親,
復活後比兒子還小三歲。
而試用人員中岡秀哉(電影中的英也),
溺水而死的哥哥復活 的時候就是當初小學生的樣子;
還有秀哉暗戀的對象相樂玲子,
她那幾年前因為交通事故而死的老公周平也活過來了。

等等案例……

雖然親人回來讓這些活著的人們欣喜,
但是不少人的心中也同時陷入了不知如何是好的困境,
這些內心的衝突轉折點和各個角色的性格刻畫,也是值得一看的。
而且作者以平實的手法,表顯了親人、夫妻、甚至是邂逅的人們互動的情感深厚

小說中有許多細膩的情感,
我覺得電影沒有很細緻的表達出來,
不過在看完小說當時沒有立即寫下心得,
現在有些感覺就已經流失掉了。
(可見一有感覺馬上就要下筆去紀錄,
這樣才能保留那種當下最能受衝擊的餘韻。)

而那些靈體是他們思念的死者嗎?
在這小說與電影的架構中,
他們應該是隕石撞擊後的未知的強大能量,
與當地親人思念亡者的頻率產生共鳴,
才會讓那些靈體以他們的親人的形式回到人間,
而最後領悟到人類的「愛」,
而共同抵禦能量膨脹給人類的傷害。

****
覺得自己這篇心得沒有寫的很好,而且小說的記憶有點久遠了,
但是因為有整部片中串穿整個片子的歌手,RUI(柴崎幸 飾)。
(所以有股動力要我把他紀錄下來也好。)

《黃泉路》中小幸飾演一個傳奇歌手--RUI
沉寂於歌壇近兩年的時間,甚至有她已經過世的消息傳出,
卻在黃泉歸來的新聞出現後,在歌壇又有了活動。
在片子的一開始,小幸說的:「我們再也不會分開了。」
就讓我覺得看這部片應該值得吧(這算是私心的稱許>w<)

從一開始RUI就以較神秘的出場
(沒有露出她的臉,鏡頭只有take到背影和手上的刺青。
直到最後演唱會上,燈光暗下才露出RUI的樣貌,
感覺頗微美)

◎↓影片一開始的畫面,兩個男女在演奏鋼琴,帶出小幸的刺青



而且,在後來的演唱會上RUI整整唱了三首歌
我記得那也是小幸第一次以歌手方式出道(之前都是在影視戲劇上的表現),
後來了第一張單曲即收錄了《黃泉路》上演唱的
月的點滴、風的盡頭、淚月三首歌。
(聽說她最早之前有出一張單曲,不過成績似乎十分慘澹~"~
不過千里馬還是會遇到伯樂,有能力是不怕被埋沒的=w=~*)


電影中,是女歌手RUI因男友兼音樂上的伙伴去世而兩年消失於樂壇,
當他重回人間時,RUI終於能唱出

"始まりはどこでしょう 終わりはどこでしょう
どうかとどめを刺して
生まれかわれません あなたがいないから
この世はひとり"的心情
"
(翻譯是:
“開始是在哪裡 結束又在何處
 如何擊中要害
 不知是否會誕生 因為你不在
 獨自在這人世間”
感覺翻譯還是怪怪的@@~~還是隱約覺得很符合RUI的心情)

小說裡,則是在熊本因病去世女歌手麻芹復活,
又重回到歌壇,歌迷不能忘記她去世前動人的歌聲,
她也不能忘懷歌唱這個職志。
而她卻因復活邂逅了故事中的另一個角色,
並且只能待在他身旁。

雖然小說與電影上有些差別,
但兩者都以她的歌聲將活著的人與復活的人
緊緊相繫在一起為連結。

(雖然我自己很喜歡柴崎幸,
但是,在電影情節中有一大段演唱會的橋段,
唱了三首歌似乎比例甚多了,商業意味濃厚,
很明顯要藉此宣傳>.<
但是這樣很容易讓觀眾凝聚起來的的情感渙散掉,
讓重點分化的感覺。
應該是著用更好的比重來呈現,
RUI出現的意涵,和片中所要表達的意念緊扣才是。)

最後山田的女朋友森下(長澤雅美 飾)說了一句話:
失去克典,就像死那樣一樣痛苦,
但我想常起RUI的歌詞,即是一小時,一分一秒也好,
若可與心愛的人心靈想通,我便能覺得自己幸福,
只要我有這種想法,我便能積極地生存
。」

歌詞傳達的:想見你變成我唯一的願望。
於是,一道意外的黃泉路,讓愛復活,
即使會帶回死者,他們只能重活短短的日子(電影是設定三個星期)
但,但只要你們再度回顧他們,便能讓愛與記憶並存、與時間同老。
就老套的結尾為,只消必上眼,他們將會活在生者的心裡吧,擁存不滅。

****
RUI演唱會
小幸裡頭的髮型設計是木村拓哉御用的設計師幫她打點的唷。
很喜歡RUI的刺青圖樣,
而且最開始時RUI手上的刺青和keyboard手的刺青是可以合而為一的。










RUI《月的點滴》單曲:


 RUI【月的點滴】曲目(環球唱片發行):
1.月的點滴……「黃泉路」主題曲
2.風的盡頭……「黃泉路」插曲
3.淚月-oboro-…「黃泉路」插曲

-----------------------------------------------------
註①:
霸凌(bully)是一個長期存在於校園的現象。
專指孩子們之間惡意欺負的情形,我們將bully翻譯作「霸凌」。
挪威長期研究霸凌議題的學者Olweus定義霸凌
「一個學生長時間重複地被暴露於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欺負或騷擾,
或是該學生被鎖定為霸凌對象而成為受凌兒童的情形。」

霸凌:指蓄意且具傷害性的行為,是持續重複出現在固定孩子間的一種欺凌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