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千千萬萬遍。

這句話,這樣的承諾,堅信的眼神和唇上不完美的笑容,
在《追風箏的孩子》成了一句很刺痛的話,
扎進我的眼睛和內心。

-----------------------------------------

為什麼我會將題目定為「為你,追回。」,
我想是因為哈山的愛拋出後,最後阿米爾還是將它追回了。(笑)
雖然經過了一連串的傷痛,
但最後愛傳承了下去,彌補了我的那一點遺憾。

**
這本書是半年多前閱讀的,因為老弟要寫讀書心得,
把我的書借去後又沒寫,最後找姐姐求救(死小孩=皿=)。
害我現在必須努力回憶書中內容
(想不出來啦~吼,我失憶了我~~)

幸虧我都有好好記下書摘=V=。



***以下慎入,提及情節發展
-----------------------------------------

 

“「為你,千千萬萬遍!」他說。
他露出哈山式的微笑,消失在街角。”(頁69)

  即使書中有些細節,阿富汗與美國的戰亂,伊斯蘭世界,回教國家什葉派與遜尼派的宗教,直至塔利班推翻政權與911事件,都早已被我遠遠的拋在腦後,但只要一回想到,有一個人如此義無反顧,就在那裡,為你忠誠等待,一心一意,千萬遍也不會更改,就會很快的再刺痛我的眼睛,那個微笑亮的讓我目眩,讓我揪心

(看到追風箏大賽之後那裡時,我在內心簡直就要看不下去,要把那個自以為的孩子,抓起來搖晃,要他直視哈山澄澈無暇的眼神,大喊「你是怎麼回報他的……」你怎能面對因你的軟弱而留在哈山褲角下的血滴。)

  這本書的背景是一九七○年代戰後的阿富汗,遙遠的國度、宗教背景、普什圖與哈札拉間的種族問題,連要想像都太難以觸及了。卻在輕輕地跟著阿米爾的步伐,不忍翻開過去的頁面中一頁頁揭出,一個父愛、友情(或說是比友誼更深的情感吧)、服從、人性、信任、背叛、欺騙、勇敢、懦弱、戰爭,救贖與付出的故事。

  阿米爾太過渴望的父愛,讓他對哈山產生了一種不對等的友情,父親的威嚴,被分享的親情,和對哈山不論是知識、種族、或是主僕關係的優越感,但我想實際上卻是一種受壓迫的自卑感,沒讀過書的哈山總是對阿米爾如此的信賴,無論他是有意無意的欺負他,哈山總是親切的給予,只要阿米爾開口,他一次又一次的奉獻自己的情誼,但是就在那26年前那條荒無人跡的小徑,你卻背叛一個純真的靈魂,假裝你沒看見,轉身。自此之後,那個場景就會被你背起來,連一旁小草上的露珠閃光的角度,或許都無法忘卻。

就像說中一開始阿米爾所說的,

  “我成為今天的我,是在12歲那年,1975年冬季一個嚴寒陰鬱的日子。我精確記得那一刻,我蹲伏在一堵崩塌的泥牆後面,偷偷望著結冰的小溪畔那條小徑。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是我已然明瞭,大家對於往事。對於一切皆可埋葬的說法,都是錯的。因為往事總會自己悄悄爬出來。

  於是,愧疚的良心折磨著自己,這時候哈山的付出反而更加的諷刺,讓阿米爾製造了更大的謊言讓他們之間的裂痕用傷疤畫下分隔點,懲罰自己,傷害哈山,與父親到了美國生活。這之後的大篇幅在美國的生活,成長,都讓我看的有些恍神,一直還留在喀布爾的小徑中,留在哈山承認自己偷了阿米爾的錢的當下,還回不了神,衝擊著我的心。

  在最開始,阿米爾這麼敘述著,他最先學會的字彙是爸爸,而哈山卻是:阿米爾,或許就註定了,他們將追著那個人的影子跑。阿米爾為著不平衡的親情而執著於心,哈山卻無法享受到同樣是「父親」的關懷,反而是阿米爾獨佔了父親的愛。哈山摯愛著阿米爾,卻因為阿米爾一個怯弱的行為而讓他深深受傷。

  “乞丐大多是兒童,瘦弱且表情冷峻,有些甚至不到五六歲。他們穿著布卡坐在母親膝上,在大街口的水溝邊,一遍遍的念著:幫幫忙!幫幫忙!而且,還有一件我沒立刻注意到的事:和他們坐在一起的幾乎沒有成年男子──戰爭讓父親成為阿富汗的稀有產物。 ” (頁240)

  或許就是因為如此,阿米爾才對自己有地位,又正直的父親如此崇敬,卻在他父親死後才得知父親那段不願說出,帶入死亡句點的秘密。「世界上只有一種罪行,只有一種。那就是偷竊。其他的罪行都是從偷竊變化而來的。……如果你殺了一個人,就是偷走一條生命。……如果你撒謊,就是偷走其他人知道真相的權利。如果你欺騙,就是偷走擁有公義的權利。」從小如此告誡阿米爾的父親卻也偷竊了哈山父親的身分。或許哈山沒讀過書,但從阿米爾第一個小故事,「一個人得到神力,他流的淚掉在盆子裡,會變成珍貴的珍珠,結果他太貪心,竟然為了掉更多淚,不惜把妻子殺害。」如此悲劇安排費心所得到的眼淚,卻透過哈山一句話:聞洋蔥,眼淚不就會掉個不停嗎?讓人感到簡單和單純的美好,哈山就是這樣一個孩子。只奉獻給予,不要求。

  於是,後來開啟了阿米爾歸鄉的贖罪之旅,再度回到故鄉尋找哈山的孩子索拉博。阿米爾在動亂中得知了哈山最後的消息,將對哈山的愛轉移到了他兒子身上,索拉博也是個令人心疼的孩子,同樣受傷的靈魂,空洞的眼神,染血的浴缸。終於,阿米爾再為索拉博追回那一個哈山曾許諾給他的風箏

  在生命某個成長的階段,總會有過那麼一次深刻的錯誤、缺陷、遺憾,甚至難堪,讓我們耿耿於,懷難以再度回憶的經歷。即使有過在夜半千百回的痛悟、自責反省也難找出口,始終被過往壓住。或許我們不會像阿米爾那樣長久地受其折磨,或許我們也會偶爾假裝遺忘。但只要我們願意選擇繼續保持著清醒,那麼這些記憶還是會像夢魘一樣,隱藏在內心深處,不時悄悄的浮現在心頭。我們每個人都在自己放的風箏下追逐,奔跑,期待有一天能在落點下穩穩的接住風箏,讓遺憾的過往圓滿。

-----------------------------------------

  這本書裡面有太多的愛和殘忍,以及一個我們不會接觸到的世界。另一個世界的煙硝味或許好遠好遠,但書中友情衍生更多的愛卻讓我動容。

其實在裡面看見了許多孩童時後,
面對朋友,同儕的一些課題,
我當過阿米爾,就像許多人都有他的影子一樣。
這裡,不是要正面的宣揚,面對錯誤的偉大,
缺憾壓住的是你的良心,
當然也可選擇避開。
如果你懂的追回,
無論何時都不晚。

(只是我們必須面對,某些當下的遺憾,過了就回不來,
就像哈山死訊的遺憾。【我還是說出來了O口O~~嚇】)

死亡就像一面牆,
橫隔在生者與死者之間。
即使如此,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沒有盡頭。

-----------------------------------------
哪天我為誰那麼大喊,
誰又為我這堅持(笑)


**
結果神奇的是,一直很想推薦這本書,
遲遲沒寫下的心得,卻在一天之內完成了O_O
(人果然就是欠逼啊)

-----------------------------------------

◎推薦書評:博客來網站讀者書評第一篇 (按我)

附註:
追風箏是阿富汗的傳統活動,指兩隻以上的風箏,利用急速放線時產生的旋轉,進而纏繞對手的風箏線,經急速拉扯產生高速磨擦力,以割斷對方的風箏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