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錯,他就這樣死了!
這樣驕傲的一個人 。

沒人知道殺人者是誰 ……
他們都說,是那女人殺的。
你想,那樣柔弱的女人可能殺人嗎?

那時候,我已經顧不得小心翼翼,
忍不住衝了上去,像個英雄般……


你知道,最後怎麼樣了嗎?
他們把他的屍體丟出去了。

丟向冰冷的河裡,
毫無溫度,冷冽 像冰塊的水中。

那個羞辱我的人,
就這樣
長眠在那……」            --敘述者

(以上台詞為我自文本改編,也是敘述者,
「我」,或者說我是演的角色所說的台詞。)

以下為影片截圖:





----------------------------------------------------------------
3/27已經在課堂呈現了,還算OK,放下了一顆大石頭。
感謝阿揆的後製‧ˇ‧

(我想的敘述者與像是與人談話的敘述後半段的點子,
被老師稱讚了=///=~~)

3/15到淡水。
波赫斯(或又譯為"波赫士")的作品,
〈玫瑰色拐角處的人〉或譯為〈玫瑰角的漢子〉 詮釋成戲劇。

天氣很好,穿著背心、大衣,貼著鬍子,倒是快被熱到。
整天下來也有了些成果。
由於劇本的討論和大家考期相近,
劇本的修改,還有阿佘的記憶卡遺失事件,
都讓我的心情在放心擔心之間擺盪。

我雖然不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個性的關係,
報告時還總都是抱著兢兢業業的心情完成。
(但是急性子的個性,感覺有些討人厭,連我都這麼想著。)

第一次閱讀文本時,就覺得敘述者(我)敘述中間的情節似乎流白了,
當他在雷亞爾與盧漢瑞拉離開後,到外面透氣直到他再度回到舞廳時,
那段的情節似乎就這麼有意無意的不提起。


▲摘錄自〈玫瑰色拐角處的人〉:

「我跟他打過三次交道,並且三次都在同一天晚上。
 那是我終身難忘的夜晚。……
是因為盧漢納拉在我家過的夜,
 二則羅森多‧胡亞雷斯的離開,永不復返。」

「當我最後返回舞廳時,舞會依舊熱鬧如舊。
 我盡量不引人注目地匯入人群。」

「這時我已經顧不得小心謹慎,情不自禁迅速扒開人群,
 滿臉殺氣的衝了上去。」

「只見窗戶裡透出一絲燈光,又隨即熄滅了。
 見此情形,我趕緊加快了腳步。」


文句中若有似無的透露著,敘述者就是兇手的訊息。
三次的交道,第一次是被羞辱的當時,
與後來回到舞廳在見到將死的雷亞爾(之後他就去世了),
那麼還有那一次呢?
而最後盧漢內拉當天卻在他家過夜,
誰做了什麼,又有誰知道呢?

敘述者又為何要那樣的謹慎,希望不引人注意呢?
但是為了那一個“看啊,瞧啊,瞧啊,從沒有看夠”的女人,
才無法沉住氣,動機也是因為她,
答案就更加昭然若揭了。

以上在課堂都有討論過。有去找過譯為〈玫瑰角的漢子〉的版本,
另一個版本

「我裝著沒事的樣子混近人群,我發現我們中間少一人」
→我覺得少的那個人或許根本就是他自己。

「我在期待,但不是期待後來出的事情。」
→雷亞爾被殺的消息?或是盧漢內拉成為他的人?

那些文句也讓我覺得兇手是自述者。

除了課堂上討論的,
我想這文本還有所謂英雄的迷思或者是英雄與非英雄的討論

去國圖特地看過《波赫士全集》(四冊),
《布羅迪報告》裡有一篇〈雷亞爾‧華雷斯的故事〉,
与本故事中離開的打手雷亞爾同姓,
(名字則是互為顛倒。中的離開的打手叫羅森多,被殺死的為雷亞爾。
 而裡,逃走的人叫雷亞爾‧華雷斯,外鄉人則有另外的名字。)

在某些情節上也有所雷同,
無論是波赫士以同樣的情節創造不同的故事,
或是姓名上的巧合是另有用意。
在看〈雷亞爾‧華雷斯的故事〉時是以雷亞爾(打手)的第一人稱來寫,
与〈玫瑰色拐角處的人〉更是一個完全不知道姓名的第一人稱來敘述,
後面有一些事件情節的重疊。

〈雷亞爾‧華雷斯的故事〉裡雷亞爾自述著,
年輕時曾因為某個人的挑釁而殺了他,
為了逃避牢獄,成為有力人士的保鑣打手,
雖因此不用赴絞刑架,但也暗地裡做了不光彩的事,
培養了他硬漢的名氣。

而後,他有個朋友路易斯,因為女人被另外一個兄弟奪走了,
希望雷亞爾幫他報仇,
雷亞爾因為感到年輕時的行為的魯莽,而拒絕了。,
路易斯執意去向魯菲諾挑戰,喪了命。

他故事的最後一晚,有個男人,要向他一較高下,
雷亞爾在那個男人眼中見到了以前的自己,感到羞愧。
丟掉了盧漢內拉遞給他的刀子,走出人群,
離開了村子,不管人們怎麼想。

(最後一晚發生的事,是否和多所相似?)

〈雷亞爾‧華雷斯的故事〉是雷亞爾知道了波赫士寫的故事,
告訴他那晚的真相

因〈雷亞爾‧華雷斯的故事〉這篇的影響,
我認為離開的打手是不願意以武力爭高下而願意被恥笑的離去。

那麼,誰是英雄的行為?怎樣又被稱之強者呢?

▲摘錄自〈雷亞爾‧華雷斯的故事〉

「人們總是遇到各種各樣的事情,隨著年歲的增長,看法逐漸變化。」

「(路易斯)喪裡過後幾天,我去鬥雞場。我一向對鬥雞不感興趣,
 那個星期天更覺得噁心。我想,那些雞自相殘殺,血肉糢糊,又是何苦來著。」

「其中一個叫做科羅拉多的,也就是那晚被殺害的人……,
 (他)走到我面前,開始捧我。……他不停的喝酒,也許是為了壯膽吧,
 最後說是要與我比試一下。那時誰都不明白的事發生了。
 我在那個魯莽的挑釁者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感到羞愧。
 我並不害怕;如果害怕,我到出去和他較量了。」


→我覺得這裡雷亞爾的自述(裡的羅多森),點出了他看似落荒而逃,
夾著尾巴的懦弱行為,的真正原因。
他從朋友的死亡和外鄉人的挑戰看見年輕的自己,
對以前的自己感到羞愧與對朋友內疚。
無論當時勝利的外郷人還是他朋友的挑戰最終都付出生命的代價。
尤其在他朋友死後,我想,他無所謂被稱之為窩曩廢,
真正的英雄是以一時衝動或暴力來取得名聲的嗎?

敘述者為了長久以來喜愛的女人而自問是否是懦夫,
為了被人輕視而憤恨不平,
外鄉人不過為了名聲而前來與最強的人挑戰,
最後卻落得被一群人洗劫財物,扔出了窗口。
手上的戒指拔不下來,還被一刀砍了下來。

「這些貪圖不易之財的人,是在別的勇敢者把他殺死之後,
才敢靠近這個毫無還手之力的可憐死人。
大家一齊用力將屍體往窗口一塞,
奔流不息的河水就把它席捲而去。」  --〈玫瑰色拐角處的人〉

所有的人這樣狂妄的外郷人感到懼怕。
然而在他死後,所有人卻像爭奪屍體的狼群,
一擁而上,瓜分 撕裂。

而殺了他的真的是勇敢者嗎?我想只不過是敘述者自傲的暗指自己,
在事件中,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像那些貪圖錢財的旁人。

現在很多社會案件都是看誰不順眼,就群起鬥毆互砍,
逞兇鬥狠者就當真是是英雄行為?
那不過是為自己的行為立下合理的理由,只為一時情緒的發洩。
就像〈雷亞爾‧華雷斯的故事〉裡他所說的,
「我並不害怕;如果害怕,我到出去和他較量了。」

真正的勇者,我想,不是以戰鬥來顯現自己的能力。

勇者無懼,無以被恥笑為懼,而是對自己的探索,
對自己夢想實踐那股執著的勇氣。
如同電影《勇者無懼》裡所說的:
不是你出的拳多重,而是你能承受多少而不倒下。


--------------------------------------------
劇照:
殺人場景






你知道他們在笑什麼嗎?
  在排練的時候,敘述者要拿刀殺外郷人雷亞爾。
  阿揆說,他要用特效,在影片撥放時使用慢動作,重複三次。
  我誤以為是在演的時候,我要舉刀自己殺他三次。
  結果大家都大笑=..=


羅森多&盧漢內拉




室內景:風采亭


排練中


導演裝可愛


抽煙v.s.驚訝v.s.重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