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大陸當代文學課程,探討朦朧詩時期詩人之作。
我們這組報告--舒婷

---------------------------

【童話詩人】──給G.C 
   
相信了你編寫的童話
自己就成了童話中幽藍的花
你的眼睛省略過
病樹、頹牆
鏽崩的鐵柵
只憑一個簡單的信號
集合起星星、紫雲英和蟈蟈的隊伍
向沒有被污染的遠方
出發

心也許很小很小
世界卻很大很大

於是, 人們相信了你 
相信了雨後的塔松  
有千萬顆小太陽懸掛
桑椹、釣魚竿彎彎繃住河面
雲兒纏住風箏的尾巴
無數被搖撼的記憶
抖落歲月的塵沙
以純銀一樣的聲音
和你的夢對話

世界也許很小很小
心的領域很大很大

---------------------------------------------         
    「相信了你編寫的童話/自己就成了童話中幽藍的花」。

       是啊,在每個人的心中總是會編織出美麗的童話,即使它是如此的虛幻不實,但在相信它的我們心中,它卻是如此的美好。

   但是,編寫童話的能力,在我們逐漸長大之後,它亦逐漸消失,也許是我們長大了,懂的事情也多了,現實世界中總是藏著殘酷的一面。使的我們越來越冷漠,沒了小時候那些純真的想法,那些天馬行空的幻想。在現實的世界中,每個人都好像缺少了什麼似的,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才會把屬於自己的那一部份找出來。


  為什麼大家都想回到小時候,除了無憂無慮什麼都不必擔心之外,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那天馬行空的幻想。還沒長大之前大人們都說社會是殘酷的,小時候都不太能理解,不懂為什麼,總覺得長大的世界真有那麼可怕嗎?到了後來,自己也大了後,接觸到許多的人、事、物,經歷過了許多事。才發現我們害怕的是那現實,因為有時現實,並非我們所能承受,它會令人心痛到無力去面對。但是儘管是如此,我們還是不能失去那份童心。既然這個世界已經是如此了,我們無法改變整個世界,但能改變我們自己的心,如同詩中所說的。  
  「世界也許很小很小/心的領域很大很大」。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事情是我們無法去管的,但是自己的心卻可以由自己去管理,不會被人家所左右,如果連自己的心都無法了解,那是最可悲的事。不論這個世界變得怎麼糟糕,只要相信自己的心,保有那純真的心,我們還是可以像小時候一樣快樂,儘管現實多麼殘酷,都不能失去自己的心。那童話就還是存在於我們的心中,它依然還是如我們所想的那麼美好而且真實。
                                                          BY  sunflowerQQ

【人心的法則】

為一朵花而死去
是值得的
冷漠的車輪
粗暴的靴底
使春天的彩虹
在所有眸子裏黯然失色
既不能阻擋
又無處訴說
那麼,為抗議而死去
是值得的

為一句話而沈默
是值得的
遠勝於大潮
雪崩似地跌落
這句話
被嘴唇緊緊封鎖
汲取一生全部誠實與勇氣
這句話,不能說
那麼,為不背叛而沈默
是值得的 

 為一個諾言而信守終身?
為一次奉獻而忍受寂寞?
是的,生命不應當隨意揮霍
但人心,有各自的法則 
 
假如能夠
讓我們死去千次百次吧
我們的沈默化為石頭
像礦苗
在時間的急逝中指示存在
但是,記住
最強烈的抗議
最勇敢的誠實
莫過於--
活著,並且開口

---------------------------------------------  
  在政治的壓制下,每個人都訓練成要帶上一副面具,要時時刻刻提防,以免成為叛黨。在很多中國大陸的作家都表達了這樣的想法,舒婷也是。
  
  「冷漠的車輪/粗暴的靴底/使春天的彩虹/在所有眸子裏黯然失色」

  舒婷以含蓄的手法表達了在這樣政局下的人民,使他們不敢說真話,而選擇沉默。因為無處訴說他們所遭到的迫害,或者是承受的痛苦,也無法抵擋強大的力量。為了這樣的堅持。為了抗議而死去也是值得的。
  「為一句話而沈默是值得的」,是因為「這句話,不能說,那麼,為不背叛而沈默是值得的」。說了話的後果可能是遭受到更大撻伐,即使這是真話。不說話是因為是具有勇氣與誠實的,是為了隱忍。可是,她想表達的不只如此。

   「但人心,有各自的法則」。

該為這樣的信念而堅守著嗎?這是我們的初衷嗎?她做了轉折的語氣,人心有其法則,我們應該要遵循心所嚮往的方向。如果能為堅持而死去,那死去幾百次也沒關係,就讓我們化為磐石,讓心堅定,就這樣沉默下去。可是最重要的是開口。

  「莫過於——/活著,並且開口」。

  是啊!你可以選擇保持沉默,我可以不贊同你的話語,但我誓保衛你的言論自由。沉默只是一種最消極,無言的抗議,而「最強烈的抗議最勇敢的誠實」卻是開口說自己想表達的一切,這是多麼的簡單而又困難,微小而又偉大。輸婷她想說的也就是這個吧,儘管政局的打壓,維持自身的尊嚴與價值,還是她所追求的。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對文革,對傷痕文學的烙印,對時代種種錯誤的一種控訴和反思。但舒婷選擇了承擔的勇氣。其實,這正是那一代詩人感動我們的地方,一種歷史的使命感。我並不處於那樣的國度或是時代,但我認為為了自身的自由,尊嚴,為了捍衛自我而能這樣的堅持,是值得的。
                     BY  All-F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