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極力地掩飾自己的破碎和缺點,
只有黃金般純粹的心靈,永遠走在正途上的人,
可以赤身裸體的走在外頭。
我討厭赤身裸露,所以永遠穿著一襲破碎的衣裳。


                                               ── 摘自《娼年》頁92


我對這個作者起了很大的興趣──石田衣良(ISHIDE Ira)。

 若要分類的話,這本書應該算是「情色文學」。雖然露骨的描述了各種性愛過程,器官或是動作的描述,卻讓人覺得一點也不猥褻,或是讓人看了難以下嚥,反而有種撫慰和乾淨感。

  是因為他的書名嗎,對這本書起了興趣,無奈膠膜的包裝,十八歲以下不宜的字眼,無法在書店拜讀或是瀏覽內容,反倒在校內的圖書館借到了,不到兩百頁,很迅速地就被如獲至寶的心情食完。但這裡不是要介紹吃乾抹淨的讀後心得。大概是最近看到不少網路上的好書介紹僅是將各大書店網站的資料羅列之下,或是將書封背後地簡介一字不漏的打出,所以我執拗的將這篇分類為【咀嚼文字】。

  我討厭赤身裸露,所以永遠穿著一襲破碎的衣裳。……我也是,沒有透明純淨的心靈,堅持身著遮蔽什麼的衣物。

我有一種壞習慣,
就是總是在不知不覺當中被排除在四周的潮流之外。
我沒有特別的主義或主張,但是卻具有老是一個人獨來獨往的麻煩性格。


                                               ── 摘自《娼年》頁173


  看到這段小說中的主角阿領的想法時,腦中馬上就直覺的認為那是石田年輕時的自白,雖然只是個人的觀感,在看了他的書後,就有種對作者似乎有了一些了解的熟識感。石田在二十幾歲時,曾經有一段時間情緒低落,把自己長期關在房間裡,就好像他筆下一些無法融入人群的人物。所以我想他才能鉅細靡遺的了解那些青少年們。

一個人的慾望與秘密,總是潛藏在這個人受傷的部位或脆弱的地方。

                                               ── 摘自《娼年》頁94
                        
世界上就這麼些人活著,慾望的種類卻是無限的。
但是,每一種狀況都不過是某個地方、某個人嚐試過的形態種類罷了,不是你的客人發明的。
話又說回來,在現在這一瞬間,每個人也都靠著自己的慾望活著。
就這一層意義來看,或許慾望並沒有所謂的新或舊。
每個人都是以最原始的形態展現屬於自己的模式。


                                               ── 摘自《娼年》頁109



相關閱讀:〔導讀〕石田衣良的世界 新井一二三 

     站在這裡《娼年》史丹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