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草葉萌芽,花朵初開時,我就會情不自禁發出歎息。」

---(題及劇情未看過請勿閱讀)----


總有一天會枯萎的綠草。
總有一天會凋謝的花瓣。
「晴明啊,我總覺得......
「你聽後別笑我。最近,我總覺得,這一切的天地,都很令人愛憐。」

蟲在鳴叫。 
風在吹動。
「連聽到那蟲聲我也會覺得蟲令人愛憐。這風和這空氣的味道,這窄廊上的瑕疵,這酒杯的重量,所有可以眼見,可以嗅到,可以觸摸,可以耳聞,可以用舌頭品嚐的一切,我都覺得令人愛憐。」
晴明沒有笑。
眉眼浮出柔和神情。
「晴明啊,你有過這種感覺嗎?」
晴明的眼神嘴角依然浮出看似為難,又似悲哀,一種無以言喻的微笑。
「博雅,你太老實了。」
「老實?我?」
「沒錯。每次都是因為你太老實,害我驚訝萬分不知該如何回答你。」
「現在正是如此?」
「嗯,正是如此。」
「晴明啊,你這樣說不是有點無情嗎?」
「我無情嗎?」
「無情。」
「沒那回事。我覺得,對方是你,真好。」
「我?」
「我是說酒友。」
「酒友」
「正因為你在這,我才能勉強和人世維繫關係。」
「人世?」
「沒錯。」
「晴明啊,你這樣說好像你不是人似的。」
「是嗎?」
「是的。」
......
......。我以前也說過了,縱使你不是人,我博雅還是你的朋友。」
「縱使我是妖物?」
......
「晴明不就是晴明嗎?」
......
「即使你是妖物,是人以外的某種存在,你,不就是你嗎?」
博雅一本正經的說。
「晴明啊,我也覺得,對方是你,真好。」

「老實說,晴明,我自己也明白,我好像和旁人有些不一樣。」
「哪裡不一樣?」
「我沒辦法說明。雖然沒辦法說明,但我覺得,在你身邊,我不用隱藏。」
「隱藏什麼?」
「隱藏自己。我覺得我在宮中時,好像老是披著一件纇似鎧甲的東西,隱藏自己......
「是嗎?」
「而和你這樣相對喝酒時的博雅,是真正的博雅。」
博雅說
「我不是說,因為你是人我才同你喝酒,若你是人以外的妖物,我就不同你喝酒。我的意思是,因為你是晴明,我才在這而同你一起喝酒。仔細想起來的話,應該是這樣。」

節錄P.77~80
-----------------------------------
每次想像有關源博雅無為這詞這人物時,心中總會浮出「無為」這詞。
不矯揉做作。
......
天地精靈與妖鬼,能按晴明的意願而感應,而行動。但碰上博雅時,天地精靈與妖鬼則按自己的意願行動。
非但如此博雅本身對自己這種能力,一點自覺都沒有,這正是博雅吸討人喜歡的地方。
-----------------------------------

作者自己這裡將博雅討人喜愛的地方全說出了。每次在看陰陽師系列時,就深深覺得博雅是個溫暖的人,是治癒系的好漢子!(笑)
而每次看新的系列時,又重溫了一次兩個人的默契(每次看都覺得真是個很棒的組合),帶有濃濃BL的氣氛= =+(重點不是那個啊>"<)兩人的情感很棒呢!陰陽師這樣的職業只會被敬而遠之吧,而畏的大又於敬,所以能讓他們兩個相遇真是太好了!

這次的《陰陽師-生成姬卷》將曾經寫過的短篇「三角鐵環」做了一番更詳盡的述說。
安倍晴名〉與博源雅兩章開始談起,中間所穿插的章節,彼此都是互為關聯,串成這次的故事。
而「三角鐵環」是根據能楽謠曲《鐵輪》內容擴張而成,亦有採錄古文,也有原自《今昔物語集》的典故,文言文中精簡的語詞,給讀者似乎更多想像的空間,而夢枕模就是用這樣的手法將故事帶進了一個充滿天地精靈與妖鬼的時代。
無疑的,百鬼之中都有很多可愛、可憐又可恨的一段故事。 
德子姬的存在亦不是嗎?

這一次的蘆屋道滿對德子的遭遇也在心中悲鳴不已,讓我對他有些小小改觀,每個都有具有惻隱之心的一面吧......但是就如同晴明所說的「逝去的人心不會再回來。」如果自己決心成唯一個鬼的話,誰也求不回來的。

夢枕模曾說過「晴明&博雅」的組合救了他無數次,寫他們兩個人的對話就好像可以一直寫下去,身為讀者的我也是,他們兩個的對話好像可以一直看下去。

接下來,節錄一段很萌(這麼說好像不太正確,總而言之讓人有些......)的對話。

「前些天,你不是說過任何人心中都住了一個鬼嗎?」
「嗯。」
「你聽好。只是假如,如果有一天我變成了鬼,你會怎麼辦?」
「放心,博雅。你不會變成鬼......
......
「假如,我成鬼了,你會怎麼辦?」
「博雅啊。假如你逐漸化成鬼,我大概無法阻止吧。」
......
「若是世上有人能阻止,那就是,你自己。」
「我自己......
......
「我無法拯救逐漸化為鬼的你。」
......
「可是,博雅啊。我只能跟你說一件事。」
「什麼事?」
「假如你真成為鬼了,我這晴明也會袒護你。」
「袒護我?」
「嗯,袒護你。」
......
博雅雙眼掉落一串淚。
「真是的......
「你不要突然說這種話。」
「是你逼我的,博雅。」(XD~~~)
......
「假如我跟到道滿大人有不同之處,那就是,博雅啊,我身邊有你......

-----------------------------------
以上純粹為個人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