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怎麼不想命還是會終結。
當我們認知死亡,生命才會真正開始。

  《戰慄時空--The Jacket》,之前一直很想看的片,可是只大概記得預告的梗概,家人也看過,但由於不太記得片名了,一直擱著,直到這個假日幾番尋找下終於看完了-w-。
(我又講到劇情囉,想看電影的不要看下去>o<)




------------------------
  傑克史塔克(安卓亞布洛迪飾演)是一名波灣戰爭戰後餘生的士兵,曾受到戰區的難童近距離射中頭部,雖奇蹟式地保住生命,卻飽受了失憶之苦。卸甲歸田的途中,他幫助了一對在雪地中汽車拋錨的母女。小女孩向傑克要了他的軍籍牌,就此分別。而後,搭上好心搭上他一程的車主後,卻引發出了謀殺刑警的重罪。傑克對細節無法說明,僅對雪地中的母女有些許印象,卻始終提不出任何證據。最後,法官判定傑克有精神上的疾病,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被強制送到精神醫學中心接受治療。 

  與其說是接受治療,倒不如說是另一種形式的監獄,醫學中心裡的病患皆是被斷定為精神疾病的罪犯,受到了不人道的對待與「療程」。這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一本書,印象很深刻。一個女孩在童年的時候,都在各地的兒童精神病院中度過,直到遇到了一名較好的心理治療師,在十八歲時終於被證實她從未得到過精神方面的疾病。她的家庭十分複雜,父母親的不和睦,貧窮與吸毒的背景,偏差的行為成了輔導室中常客,不用上課,有餅乾零食,只要和對你輕聲細語談話的老師聊聊天,說說話,讓她嘗到了甜頭。而後,演變成了進到了兒童精神治療中心,父母親與祖母也省的照顧一個帶來麻煩的孩子,終於,各地的治療所成了她的家。描述了她在裡面的生活,認識的人,許多被稱之為大人,對兒童所做的支配與對待,亦或是外人對於精神病的誤解和莫名的恐懼,只是把他們聚集在一個囹圄之中集中管理。隔絕人群,好讓他們不會成為他人的負擔或是社會的不定時炸彈,才是最大的目的吧!治療與否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了,這麼說或許有些偏頗,當時卻深深的有樣的感覺。

  貝可醫生總是對病患,施行備受爭議的療法,就像這部片的原名The Jacket,強制在傑克身上束緊束衣,使其無法動彈,注射風險極高的實驗性藥物,再將其推入醫院地下室的停屍格中。(整個很變態= =)幽暗密閉的空間中在藥物的影響下,傑克進入混沌失神的迷離狀態,引發了時空交錯之旅。異變讓他意外進入了未來,遇上了已經長大小女孩賈姬(琪拉奈特莉飾演),像他以前曾見過的賈姬的母親一樣,當時嗑藥亦或酗酒不太清醒的形象,賈姬也成了這樣的女子。在那個時空(2007年)中,他驚訝的發現自己將在四天後(當時的1993年)死亡。密閉空間引發的過去回憶,未來預知,這部份與《蝴蝶效應》的手法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還記得,看蝴蝶效應時,是在客運上的座位自選影視播放的,像是配合皮革與車上複雜的味道,劇情也十分衝擊,全程就在暈車想吐得狀況下,一邊看著,還一邊閉目休息,以防我在伊凡自身保護機制所引起的時空變化時,我也一併嘔出......,這部片的步調很快,在伊凡想要改變命運所做的扭轉時,又出現了下一個變化,又一道難題逼近,最終,我還是沒看到結局,那個狀況下就到了目的地了。(後來的結果是,一到目的地,馬上下車呼吸新鮮空氣,然後大吐一番。)

  在傑克與賈姬尋找他的死亡之因時,貝克醫生曾這麼說到:「我們都已經死了。」讓人不禁想著究竟傑克是否還存在於這世上,這是靈魂出竅或時空流轉,亦或僅僅是他對他短暫的一生,死前的迴光返照,對他生命所無法改變的一切,做著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因為最後結局只到了他對賈姬母女所做的逆轉,改變了她們的命運,可是片中許多看似解不清的謎題,當他在另一邊拉開停屍格時,是空的(原本以為這是跟另一個時空的連接點之類的);還有中間麥迪(搞不太懂的小角色)到自己的死亡,感覺上有些都令人費猜疑。看到有些網友許多對所謂時空交換或者是說扭轉時空因果的激論,不過若是以好的方面想的話,傑克寫給珍(賈姬的母親)的那封信,改變了她們的命運,讓珍活了下來,又再一次幫助了他們母女倆。那他呢?是活了下來,也存在未來的時空,亦或早就已經不在了...... (若平鋪直敘的來看的話,算是他選擇救了賈姬,而最終改變不了自己的命運吧??)

  套用男主角安卓亞所說的:「我終於瞭解到在現存體制內,原來有這麼多人竟如此無助,無端被犧牲。那種壓迫的來源可能是軍隊、精神病院所、或是永無止盡、讓人無法翻身的絕對貧窮。」所謂「夾克」的意象也包含了種種的可能。其實這部片,到最後,還是留了段空白讓觀眾自己去想吧!

當最後這麼問時,「我們還剩多少時間......」也許也問著每一個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