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羅/駱以軍 著
我愛羅。妖魔之子。
只愛自己的阿修羅。(自分を愛する修羅)

  這本書描述著許多作者身邊典型的「我愛羅」。那些背後累積著自我投射與自我戲劇化,在傷害記憶中聚攏成一個冷冰冰、多疑疏離、不知如何描述自己且不知愛的形體。他們都缺少了些愛人的能力,犧牲的能力,笑的能力,同情他人的能力,對於無異議殺人,貶低人或遊戲施虐般之憤怒的能力……這本集結了許多作者自身或曾遇見過人事物,在他跳躍般的思考或是隨想中,寫下了不少篇我還頗喜歡的散文。

  在一本作者曾提到他年輕時即喜愛的小說〈月光映照的銀杏葉地毯〉中的:「漫天紛飛的銀杏葉特徵在於:事實上,在每一刻,每一片正在飄落的葉子,出現在與其他葉子不同的高度,因此,視覺感官所坐落的空洞而沒有感覺的空間可以區分為一系列連續的平面,在每一平面,我們發現一小片葉子旋轉,而且只有單獨一片。」每一個處於不同時期的人們都不會是一樣的。現在這時候的我又是像哪一片葉子落下的角度,又是如何散落,是飛快的落至地面,還是在風的吹拂下,如完美的跳水選手那樣,前肢轉體好幾圈半?姿體柔美地刷新世界紀錄。

  〈別人的夢〉裡提到作者曾就讀大學的理工學院教室的大樓-「大義館」的體操教室,由他人描述的夢,他翻起了自己似曾相似見過的夢中場景。在一邊看的當中也不禁感到很熟悉,那種「啊~我也知道呢!」那種與作者都有的相同經驗或回憶,也是看書的一種樂趣吧。

  〈祕境〉中所說的,在個人回憶裡的意識流中,可以看見這個作者對祕境或者是幻想式的世界。其中的一句話,你在某一個群體裡被視為怪胎或異類,很自然地就會在另一個族群裡得到補償大受歡迎。你不會變成一個孤獨者。後來我也印證了,在讓我感到格格不入的許多環境中,原來也有讓自己安心的境地。那或許就是一種「祕境」也說不定。

  〈進化〉中提起的日本電影《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柳樂優彌飾之長子獲得2004的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四個被母親遺棄的孩子,被任意遺棄在公寓的角落,任他們自生自滅,不再回來。作者兩個兒子迷上卡通《神奇寶貝》中的生物,都有其進化及物種、譜系、擅長的絕招,人類呢?在成長的過程中是如何進化,每個人都會有進入社會成為大人的那一天,那是進化嗎?而被拋棄的孩子是在自我摸索的挫折中去進化?

  在這數十篇的閱讀中,也不斷的丟出問題,自我思考著。然後,在電腦的搏鬥中(一邊看書一邊打心得,電腦也不得閒的猛然關機又重複著開機),又繼續看完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