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0去看了外公,外公已經搬上來了。

原本適應慣鄉下的外公,
在外婆過世後還是堅持繼續住中部的舊厝。

但距離現在,也過了十年了。
外公現在身體大不如前,
在南部也無人方便就近照料,就搬上來了。
可是由於種種原因,舅舅他們也都推說沒有多餘時間可以看照,
所以目前住在離小阿姨家近的一家小間的老人安養院。

這個夏天剛開始(7月初)還因為外公身體變差
下去鄉下了一趟,
院子裡多了一隻活潑好動的小黑,
就像有用不完的精力。

一去探望外公,他身體好像又好了起來,
每天都很早起來,騎車去市場買菜。
原本只下去個一兩天的打算,
也就變成了一星期。

原以為什麼娛樂都沒有的,
會有百無聊賴的時刻,
好玩的表弟和整天蹦蹦跳跳的小黑每天都有新的花招煩擾我們,
搞的大家還是很忙。

有到大阿姨的工廠那幫忙做工作,
還意外有了點微薄的薪資;
陪著愛唱歌的阿姨們去唱歌,
一攤又一攤的,雖除了鼓掌好像也不知道做些什麼;
但還賺到了一次到華山喝咖啡&夜景,


表哥載著他們一家人和我們
到華山半山腰的咖啡觀景店-阿比加,
殺了長長的路只為了喝著優閒的水果茶,看著星星,
向下望的夜晚車燈流串,

雖然在台北讀書的地方也常看到夜景,
到了中台灣不同地方,
似乎也有不同的感受。

畢竟以後,
也不會那樣常看到夜晚的美景。

回台北的前一天午後,
大家說好要幫外公把院子外的圍籬修剪一番,
外公直說著,「南部的日頭赤焰焰,
改天他再清晨早起時再來修剪,不必這時急著用。」

後來,外公還是被我們說服,
為了怕被曬傷,
我帶起斗笠,穿著阿嬤的袖套,
戴起做工的粗手套,
手拿著細鐮刀,割掉叢生的樹枝,
然後一人一把,不是拿著鐮刀就是修樹剪,
老實說模樣甚是好笑。

不過,我們都穿著不是全長的褲子,
最後被蚊蟲咬的東一塊西一塊。

路過的鄰居,附近的居民,
都喊著,「曾仔~你的孫子和女兒在幫你剪圍籬啊」

每路過的人都說了一次,
也讓我有些不好意思,不過就是大家一起完成罷了。

外公雖然沒說著什麼,
就只是付出汗水,可是我看見了他驕傲的笑容。

後來,外公一時興起,
進屋子拿出了老式相機說要拍下大家努力的樣子。
一開始還沒修剪,
外公就笑著說,「應該把大家認真做事的模樣照下來才對。」
沒想到外公是認真的要照大家。

拿出相機的外公,試了試相機卻辦法使用,
我想起有帶相機下鄉,就跑進房間,
照著大家工作後的照片,
外公還開心的把小黑牽來一起合照。

還記得以前這個院子裡也有一隻小白,
在外婆還在世的時候。

那時候,我就想外公很愛小黑。
比我們想像還愛。
(外公家是老式的三合院,養著蠻多的家禽動物,
四五隻吃飯時間會自動出現的大小貓咪、雞和鵝、
從廚房到各廳鑽來鑽去的錢鼠、一隻我懷疑有過動症的小黑。)

*****
原本要寫下回去鄉下的小記,
時間越久後,就只簡短的記了一筆。

離上次看到外公不過一個月,
沒過多久,外公又因為舊傷復發,
身體變的更差。

住了院,這之中又因為外公的應該住哪的問題,
親戚間意見相左,折騰了一番,
外公一個人又跑回鄉下。
現在,在安養院裡隨時有人照料。

那天到安養院,一看外公消瘦好多好多,
原本是因為年紀大了吃的重油重口味,
腰圍變的很寬,
那天還在心裡面詫異了好一下子,
真的一旦上了年紀,就很容易敵不過身體的衰老,
短短的時間,他老了好像好多歲。

大家圍在他身邊陪他聊天,
外公叫著大家名字的時候讓人覺得很想哭,
可是又覺得這種場合掉淚好像很怪,
撇過頭去,
卻又一直瞄著他。

表妹說,鄉下的小黑放走了……
還有家族親戚間的事,
想起朋友奶奶的事……


時間是絕對不會等人的,
想要一有空就去看他。
小阿姨他們幾乎每天都去陪外公,
我也想撥空多去看看他。

那天要回家時我牽了牽外公的手
跟他說晚安,
外公還問著我說,「現在畢業了,有好好找工作嗎」


心裡,很五味雜陳……

時間是絕對不等人的吧~




‧不過,我還是無法理解,成人式的理由、推拖,
 「還有家庭要顧」這樣的話,是為了家人打拚的決心,
 還是,當自己組成家庭後,
 自己曾經存在的家庭也還是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