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推薦一本書,
《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Don’t blame me, it’s not my fault
剛開始看到書名的人可能有「會這樣的內容是否會教壞小孩子的疑慮」 。

但是,我們都十分明白,
沒有一個大人自出生
蹦出來就是個成人。

老實說,家庭這個課題,
是我始終無法上手的。
在書店看到這本幾米的新書時,
被其中的文字深深的感動到。

這是繼《布瓜》之後最喜愛的幾米繪本。
而這本的文字又比《布瓜》更能觸動到我心裡面的結,
以小孩子的眼光,
小孩子的視角望著成人的世界。
(可見我喜歡孩童口吻描述的世界。
那很像是我,會想到提及的問題)

細細的翻著這本書,
想要記下其中的字句,
(喂,別說是沒錢買啊~
當時已經先打算買《偷書賊》,
看完後又輕輕的擱下,留在書架的平台上。
最近在閱覽新書資訊又看到這本書,
還是來介紹一下。

有時候我們不是想,想逃避責任。
只是希望所愛的人多看我們一眼 ,
多尊重我們一些,
只要得到一點點就能過安穩的睡著。

身為創作者的幾米卻看到了孩子渴望被理解的心靈。
「小孩子信任大人,大人卻教育孩子不要信任大部分眼睛所看見的。」

這樣的我,應該早就不是孩子的年紀了,
當然也不該嚷嚷著這樣不負責任的話,
只是看到其中的文字時,
感覺真的很溫暖。
我期願自己,
能一直一直記得身為孩子時候的需要,
也學會成人的成熟圓融。

大人喜歡說大道,奇怪的是,他們自己聽不見。
大人都忘了,他們也曾經是小孩……
不管睡著或是醒著,每個孩子都是天使。

幾米2007年新書《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有如唱童詩般中,以簡單卻有時帶著反諷的口吻,
敘述出小孩們對大人世界所產生的憂慮、
抗議及不信任感。

在繽紛亮麗的繪圖與誠懇率直的文字間,
也同時反映著小孩子的率真、快樂與夢想。



以下節錄我最喜歡的字句:

如果有人偷走了我的筆,我求主保佑筆壞了。
 如果有人偷走了我的糖,我求主保佑糖臭了。
 如果有人偷走了我的心,我求主保佑我也能偷走他的心。
 (這句話是特別記下來的
 真的非常可愛,希望大家期望的人都可以偷走你的心>///<

世界最棒的事,
 就是每天醒來都有嶄新的一天,
 完全免費,永不斷貨。

大人喜歡嘲笑別人的孩子是溫室裡的花朵,
卻又努力培養他們的孩子成為溫室裡的花朵。

小孩閉上眼睛,看見花、看見夢、看見希望。
 大人閉上眼睛,睡著了…

大人都愛說孩子是他們的一面鏡子,
 孩子說什麼做什麼,都是大人的反射,
 要讓孩子有好模樣,大人應該先做好榜樣。

 可是,我不想要變成好模樣,也不需要好榜樣,
 我要自己長大,變成自己的樣子,
 我討厭變成別人的鏡子。

如果我變成了一個令人失望傷心的小孩,你還願意愛我嗎?
 如果我不是你的小孩,你還會愛我嗎?
(看到這句話時不知怎地,有種泫然愈泣的感覺。
 就看像看到一個乞求愛的孩子低著頭……


『不管人生有多麼艱困,
 成長的路有多少挫折,請答應我要好好長大。』
 謝謝你,這麼對我說

如果今晚你看不見月亮和星星,那是我偷走了。
 如果明晚你看到了星星和月亮,
 那就是我玩膩了,還給無聊的天空。

當世界只有我和你……
 
我對你訴苦時,請你一定要安慰我。
我就是需要你的溫暖安慰,才會對你說。 
 
當我沉浸在幸福的夢中時 請千萬別喚醒我。
 
當我倒楣時,請告訴我你更倒楣的事。
當我憤怒時,請讓我一個人靜一靜。
當我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時,請你陪在我身邊。
當我寂寞時,請讓我知道你在哪裡,
同時告訴我,因為我寂寞,你也寂寞。
 
當我愛你時,請你也愛我。
當我不愛你時,請繼續愛我,但不要打擾我。
 
當我正在為保守秘密苦惱時,請不要再告訴我任何新的秘密。
 
當我變成怪物時,希望你也變成怪物。
當我變成阿斗時,希望你也變成阿斗。
 
當我得意忘形時,就讓我得意忘形吧!
 
當我感到孤獨無助時,謝謝你陪在我身邊。 
 
當我流浪天涯,落魄返家時,謝謝你熱情相迎。
 
當我哭泣時,請給我時間收時眼淚。
當我沮喪難過時,請給我溫暖的擁抱。
當我想念你時,請努力讓我想念。
 
當我為你唱歌時,請別挑剔我五音不全。
當我為妳寫詩時,請別嫌棄我言語乏味。
當我為你跳舞時,請別嘲笑我四肢僵硬。
請告訴我,只要是我為你做的一切,全都令你感到幸福。
 
當我變得和你期待不一樣時,
請愛我原來的樣子,疼我原來的樣子,讚美我原來的樣子。




有時候,父母的期待與孩子的需求常常是大相逕庭的。
他們會說,「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好」、「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
而忽略對孩子內心的需要,
或許在隔閡與衝突下,家人成為具有血緣,
卻彼此相隔最遠的陌生人。







以上圖片版權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與大塊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no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